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與時並進教育界

港孩是什麼?定義有很多,不過不重要了,大家心照。當那些家長一邊讀這些新聞一邊鬧,但同時自己的仔女都差無幾之時,他們只懂給子女十幾樣興趣班跟補習班,對於子女的自理能力或品行教育,沒多留意或關注。

不過他們有兩件事是永遠最懂做的:子女做錯便說他們年紀還少,再被責罵就會將責任卸給老師與學校。既然學校都慣性被屈,倒不如主動出擊反客為主!



早陣子報紙報導有一批小學重視學生的自理能力,並將之列為需要計分的項目,目的就是叮走少爺兵,將這些在很多人眼中是應該懂做的事與成績掛勾,就是要迫家長就範配合教導子女。

當中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校長曾玉珍直言,校內不少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因有家傭照顧周到,執拾書包和打呔都不曉,如廁後亦要工友幫忙拉拉鏈,校方於是將使用筷子、綁鞋帶、執書包納入課程,同時安排學生協助打理校園,負責執拾圖書、垃圾等工作。校長表示,大部份家長都配合,小部份覺得無謂,但因為要計分,也會就範。

經過幾年之後,家長反映子女更願意做家務,同時因為同學間的比較而認真學習這些自理行為,例如因為要執垃圾,便會希望同學不要亂拋垃圾。

另一學校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慨歎這一代孩子「生存能力非常低」:「有學生在入學面試期間打了噴嚏,我們遞上紙巾,他都不懂得抹;校方接獲2,473份申請,只取錄150人,這類學生是否該剔走?」

別笑!我同事曾經告訴我他的朋友的兒子,三年級,開大後還要賓賓幫忙善後!

對於學校主動出擊迫這班少爺公主學習自理學習做家務,個人覺得真是一絕:首先這個是一個新世代的死結,家長要搵食,無時間教仔女,責任下放家傭。家傭都係打份工,邊有可能幫你教仔?唔驚佢麻煩自己咩?

家長最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當這些其實本應該由小學起的基本求生技倆要計分時,家長就要迫子女「做番個正常人」。

你知道嘛?若果香港的未來就是由這本沒有生存能力的高分低能打理,香港真的很大鑊的!

多謝教育界仍然希望為香港下一代作育英才的人,你們才是真正打救香港的人:先對付家長,子女才有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