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雖然大聲不等於無禮...

實不相瞞:家父家母說話是頗大聲的,他們不是在吵架,而是習慣了。直至兩年前姪女出世,我們便有理由叫他們將音量收細。至於我,沒有這個慣性,只有慣性笑得很大聲。

有一個笑話,亦是實際感受過的:當你在外地聽到遊人大大聲說廣東話,99.9%都是香港人,然後我都會慣性不講廣東話兼速逃,呵!不過其實除了在外地以外,我們有時也要注意說話太大聲有否影響別人。


今早參與彌撒後,與師弟、弟弟一家到茶餐廳吃早餐。不久旁邊桌子坐了兩男一女,穿著也是斯斯文文的。

後來那個應該四十多歲的男人開始高談闊論,有趣的是另外兩人說什麼我們都聽不到,但那個男的說的我們卻很清楚:他在說查經、說主日課、說林以諾牧師。

他說話的語氣沒有很粗鄙,聽起來只有興高采烈,我在想,應該是他慣性說話都那麼大聲。

其實那時茶餐廳不算吵,我也明白若果在嘈吵的地方之下說話要大聲一點。

當然我不是覺得我被他騷擾,我只怕在熟睡的小姪女被他吵醒就不了,畢竟弟弟與弟婦難得趁她睡著好好的吃早餐。

說這件事,我不是在針對任何人或者任何事,只是那一刻想起:其實有時我們說話太大聲,真的會影響別人。我不是指那些大大聲吵罵,這當然不好。其實說話以適當的聲量,用最好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沒有想過其實同一句說話,你用不同的聲線和語氣,聽的人收到的訊息會不同,程度也不同嗎?

所以,大聲不等於無禮。除非你是打算大大聲先聲奪人兇人,否則,請學習省點氣力說話,這樣對你們的喉嚨健康有也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