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甚麼時候期望加薪?

久不久都有新聞報導某些大機構的員工以示威罷工爭取加薪,一大班人爭取的通常不外乎僱主賺大錢而加薪加得少又追不到通漲等等。不過對於每年個別員工的考核,作為打工仔的你和我,對於加薪幅度又有什麼期望呢?

今日讀730專欄《人在中環》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名為《獎勵本份》,請先細讀,然後再談:-



還記得兩星期前,CK寫過有位年輕的女同事,在向我遞上辭職信後,埋怨我為甚麼不挽留她?這件事之後其實還有一點餘波。另一個跟這位「不獲挽留」友好的同事,在事情發生不久後亦向我遞上辭職信。遞信的時候,她跟我說了一點「心底話」,讓我對這些離開校園不久的同事,越來越失信心。 
首先,她跟我表明了,對於我沒有主動挽留之前她位友好,表示十分失望。今次向我辭職,一定程度上是因為那件事。我聽了她那句開場白,已有一點不大好的預感:她即將要讀的一段「台詞」,應該又會讓我「大開眼界」。 
「CK,其實響你呢度做,真係好冇癮架。」同事搖頭嘆氣:「你哋啲老細永遠都睇唔到我哋有幾努力,對我哋嘅effort完全冇獎勵,令到我哋做得好洩氣。」 
冇錯冇錯,我得承認,對於前線同事的日常工作,我是理得越來越少。她們有幾努力,有幾花心思工作,也許我是真的不太清楚。由於懷疑自己可能真的理得不夠,於是我問同事:「可唔可以舉啲例子?」
「好似我哋班同事……」同事想也不想就答:「個個都好努力去準時返工,好努力咁去完成每日嘅工作咁,你哋做老細根本就睇唔到,對我哋既努力一啲獎勵同表示都冇,咁樣令到大家都好灰心呀!」 
「咪住先……你地嘅所謂努力,係準時返工同埋完成每日嘅工作?」我心裡忍不住暗罵:「小妹妹,呢啲唔係叫做努力,呢啲叫做本份呀。」 
我不清楚,這是不是香港孩子獨有的現象。香港的教育喜歡提倡服從。小時候乖乖地做好本份,老師會嘉許,父母會讚。總之做好本份通常等於會獲得獎勵。不過商業社會大概是另一回事,做本份,頂多只可以讓你勉強「保住飯碗」。年輕的同事期望因為「做咗本份」,而認為會獲得獎勵,大概是天真得有點過份吧?
朋友,我總不能單單因為你準時返工而加你人工,升你職吧?這裡不是學校呀。唉,長大啦,唔該。
留意,筆者提到的是『離開校園不久的同事』,他們想得天真,認為乖乖做好本份,應該有獎勵的。

獎勵的意思是什麼呢?你上班,交出你的工作,做好你的本份,換來的就是你的薪金。你做得更多更好,高於僱主的期望,僱主為了不想你離開,不想其他人撬你走,同時亦想鼓勵你,作為其他同事的榜樣與目標,他會加你人工。

你獲得的薪金提昇應該比其他同事劃一跟隨通漲的幅度高,所以你高興,你知道這是獎勵。

但事實上並非只有這些初出茅蘆的人會有這樣天真的想法,有些人同樣會。我想法比較簡單,自問若果只交本份的話,不會期望加薪有喜出望外的結果;相反,若果自問工作出色,自自然然希望有所『獎勵』。

當然世上不是一定沒有不勞而獲,例如有些人較美色上位,有些人較關係上位,不過大機構現時的考核越來越系統化,所以請好好留意自己的工作表現,到公司考慮你的加薪幅度時,你才應該有所期望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