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自戀狂

這是一個想寫了一段時間但又不知從何入手的題目。不要緊,今晚竟然有點眉目,就寫吧。

你喜歡拍照嗎?我所指示成為相片中的主角,即是被拍。有些人很不喜歡拍照,原因有很多:樣子不好看,不懂笑得好看,一對著鏡頭就渾身不自在等等。我呢?我喜歡拍照。


喜歡拍照的原因亦有很多,在我來說,我喜歡紀錄不同時期的自己,在不同的地方的自己。雖然一度以為人的記憶很厲害,要記得的永遠都記得,而我這個對於難忘的事連很細節都記得很清楚的人,記憶猶其厲害。不過我發現,除了某些年紀有寫日記的習慣之外,往後的日子,對於某些事情的記憶開始模糊,所以,相片是很好的證據。

至於愛拍照的程度,我連自拍也不放過。記得中七隻身去旅行,其實大部份時間都有同學親戚相伴,直至到LA的環球片場,一個人參加Local Tour,沒有認識其他人,那時還是用菲林相機,我只是曾經請過別人幫我拍了兩三張相片,其餘的都是風景,亦沒有自拍。近年拿著一部數碼相機,喜歡怎拍就怎拍,過去兩三次旅行,一個人去或者有人一起相伴也好,我也不斷的拍,為的是那一刻的興之所致,同時亦可能人長大了,並不滿足於只是到此一遊的感覺,而是需要多點回憶的證據。

喜歡拍照的人不一定樣子俊朗漂亮(但請注意:樣子俊朗不等於樣子上鏡,樣子上鏡亦不等於俊朗),同樣地,喜歡拍照的人不一定是自戀。

怎樣才算自戀呢?我腦裡沒有一個定義,只是覺得,自戀其實跟自私,有一點關係。愛自己永遠顧及自身感受,身邊的人的感受放一邊,這應該是自戀其中一項元素。

跟自戀的人拍拖,你為他著想他會覺得理所當然,你叫他顧及你感受他會覺得委屈。沒法子,他眼中的自己就是世界的主角。任何身邊出現的人和事,都應該為我以來的。

對著一個這樣的人,你無論幾享受也好,也請你小心:他永遠不會全心愛你。

自戀狂又等不等於愛美的人呢?很注重自己的儀表,願意花錢在那些令自己更美麗的人,其實未必一定是自戀,他們只不過明白外表某程度上的重要性,與及人漂亮一點心情都會好一些。

還有一個問題:你看著一張大合照,或者跟別人的合照,你第一時間望的,會是自己嗎?拍得如何,樣子可以嗎?

我先答:我是,但我相信我不算自戀,我只是著緊自己被拍下的樣子如何而已。我又不是明星,不會被記者連環快拍找張反白眼的照片來刊登,又有什麼好怕?

最後想說一個朋友問我的問題:她正跟一個人談戀愛,表面上不是自戀狂,亦不算是自私的人,但相處久了,你會發覺他的思想與及感受永遠先從自己出發。朋友擔心跟這個人一起永遠只有她分擔對方的憂愁,而他卻不會亦不能照顧她的感受。她問我,應該怎做。

我說:「你擔心這麼多,某程度上好像你對他的愛不夠多。若果這是長久相處下來你的感受,請相信自己的感受,你會知道怎做了。」

你是不是自戀狂?是不是愛情自私精?撫心自問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