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聽她說故事:莫文蔚《寶貝》

我喜歡聽的歌手大都是唱出感覺,而非那些字正腔圓但不能感動我的。莫文蔚是這類:有人覺得她唱歌很難聽,因為都用喉嚨聲,但我卻很喜歡她的聲音,與及她表達歌曲的細膩度。經過一連兩張較為電子味濃的唱片,她繼續堅持唱作路線,音樂上沒太多花巧,以旋律及歌詞細訴故事,這就是她的全新唱片《寶貝》。

這張唱片繼續與張亞東合作,這次似乎他們想告訴大家:張亞東的不一定要很型格,也可以很真摯動聽的。

點題作寶貝表面聽來是一首很舒情很甜的慢版作品,細讀歌詞,原來是個失戀的故事,幽幽道來,那份仍然存在的愛,甜蜜卻是痛。


同樣有關分手的歌,執子之手用另一種坦然的角度回味一段失去的愛,沒有故意的哀愁,細味歌詞卻是充滿無奈,很有她過去如忽然之間或者陰天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歌。

碟內有另外兩首屬於單身一族的歌,獨一/無二有強烈的都市單身女郎感覺,編曲也很配合,教導大家面對單身是可以很快樂很自豪的;接著的完美孤獨則以最簡潔的Acoustic伴著林夕的詞:表面享受單身,又似是洞識愛情的規則,實在充滿矛盾。碟中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歌:

還有一首很有她獨有旁觀者談愛情的歌艾美麗.愛美麗,以國語發音帶出幾個女孩子的愛情世界,有誰不愛美麗,但其實美麗可能最後都換來傷害,一首有意思的情歌。 

有兩首歌排在一起亦很有趣的:耳朵要解渴與及洗澡時唱的歌。前者帶點pop rock感覺唱出音樂能為耳朵解渴的有趣比喻,不知是不是一首廣告歌;後者林夕的詞很有意思,一首歌的詞其實有時並不那麼重要,你在洗澡時亂唱亂哼是不是一樣很享受?一首放鬆舒服的慢歌。

講男女情慾的飲食男女無論曲式與編曲都很張亞東,對這歌的感覺並不特別強烈;沒有圍牆的世界帶點公路電影的感覺,歌詞充滿想像空間,是需要時間感受的歌。

放在最後的Goodbye講述跟愛人分開的感覺,詞來得很詩意,個人喜歡這歌的旋律,有點蕩氣迴腸但不是沉重,是碟內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


全碟的感覺就像我形容最後一首歌一樣,是越聽越有味道,沒有驚喜但有頓悟與共鳴,未買的絕對推介--因為剛推出的香港版有多三首廣東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