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這罪人不錯:李克勤《罪人》

最近在看一九九零年的勁歌季選至總選。看見劉德華首年獲得兩首入選歌,總選得到一首歌曲就成為最受歡迎男歌手,我想起去年的林峰,原來一切都是這樣夾硬來。台下的男歌手,張學友肯定不爽,但他後來好歹也是四大天王而且紅得發紫,反觀李克勤,或許他那一年也不相信自己會奪得最受歡迎男歌手,但後來的四大天王竟然沒有他的份兒,要遲很多年才獲得這個可能對很多歌手是心結的無代表性獎項。

李克勤算是那一輩歌手依然活躍於粵語流行樂壇,而且定期有新唱片推出。很有趣,最近三張我都有買,Today's Special普普通通,Threesome喜歡但印象不深,可能是林若寧的詞部份令我扣分,今次的《罪人》反而最得我心。
這張唱片沒有林夕沒有林若寧,除了再見穿梭機外所有歌曲均由周博賢與陳詠謙操刀,而Eric Kwok一口氣交出五首作品,五首是周博賢監製,五首是Eric Kwok,即是這唱片就差不多由這三個人主理。

點題作罪人是改編同公司新人方炯賓的歌,坦白說旋律以致整首歌的感覺也有點舊:就像以前克勤那種有板有眼的情歌,沒有驚喜,也不會失望。周博賢的詞沒有很大的特破,同類型題材無論歌詞及旋律,個人覺得陳奕迅的無人之境較好。有理由相信若果不是唱片公司的原因,周博賢主理的五首應該不會有這首歌,而之後的歌曲亦會發現,比這歌好的大把。

R&B的樓星花園是Cousin Fung的作品,周博賢很勵害的將一首情歌變成講述香港人越住越細用盡血汗也換不到一所物業的悲況,很Groovy,克勤亦唱得入型入格;同一製作班底有接著的對妳有話兒,是一首很動人的情歌,周博賢寫了一個伴侶變成植物人的故事,一直很愛對方,到了長久相處的關口:挑剔對方,卻因為一次爭吵加一個意外她變了植物人,無論之後每天在她身邊說話細訴如何愛她也可能是徒然。很感動很感動的一首歌。

善於寫社會問題的周博賢怎會只寫情歌給克勤!爵士鋼琴伴奏之下的挨風科唱的是潮人追潮流不斷追捧新電話型號,其實在背後就是一班可能被剝削的工人為這些潮物而趕工!很諷刺吧!周博賢把iPhone與富士康的關係寫了這首警世的歌,編曲帶點差利式的黑色幽默,克勤唱得剛剛好,出色的作品!

周博賢在第五首主理作品親自出手曲詞包辦了隱形俠,這首略帶搖滾的為一眾為應付生活上不同要求的都市男人寫出心聲,多希望可以隱形放肆亂來!這歌比起克勤以往的那些小男人發聲市井歌來得進步,因為沒有那種太過市井難登大雅之堂的感覺。

Eric Kwok的五首以兩人行打頭陣,同樣以鋼琴作主要樂器,旋律來得沉重,歌詞寫的是一種老掉大牙的道理:兩人相處是要互相遷就,走在一起是一份很重要的緣份。雖然歌詞沒有什麼特別的亮點,但這歌好像剛好對應著之前的對妳有話兒,不錯。

不知是不是每邊都有首老土情歌,Eric Kwok這邊有這首爭取,一首感覺很舊歌詞也一樣舊的Rock Ballad,是這碟我最不喜歡的歌。

接著來一首很Swing節奏而且用了點點懷老編曲的遲大到,噢,都市人每早辛苦撐起來上班的寫照!喜歡這份詞,曲編也很有趣,是碟中出色的小品。

淡如水寫的是真正的知己,喜歡旋律加上這份很心照的大男人友情歌詞,很易上口,就是那種很多事情不用多說,是朋友就明的感覺。

壓軸有最近派台的再見穿梭機,絕對沒錯,曲跟編也刻意營造很年度金曲的感覺,可幸Wyman填了這首描述退役太空人的歌詞,繼而投射一眾退休人士的心聲,很有意思,細味歌詞你會明白感動在哪裡。

總體十首歌都不俗,當然可以更好。或許到這年頭還有他這類已經紅了還肯出廣東唱片而且質素不錯是值得我們支持,但這唱片的歌的確是值得我們細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