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反對動新聞

你有沒有每天讀報的習慣呢?我除了早上拿份七三零之外(我不會讀頭條日報的),有時間每天也會上網讀明報及蘋果,星期天都會買份明報。

近年本地報紙都喜歡在網頁加入新聞短片,旨在提供文字報導之外再加入新聞短片,務求善用這個互聯網。當中蘋果日報網頁的動新聞應該是最先加入這東東的頭幾份報紙。

偶爾也會看看他們的動新聞,不過慢慢發覺很有問題。

首先,很多時候(特別是娛樂方面)沒有影片都用相片來製造一段所謂的『動新聞』,這根本沒有意思,因為相片你也登了,你這個動新聞其實不必要。

其次,他們會用旁白簡介一段新聞,無論是新聞還是娛樂,一樣用此方法,而他們的旁白帶有立場與批評,如果任何讀者齋睇這些動新聞的話,很容易對某些事情先入為主。

如果只看這些動新聞而不去讀文字的話,沒錯,你能夠跟朋友親友談起有什麼大新聞熱辣話題,但再講多兩句,你又不知詳情,露底了。

不過不緊要,茶餘飯後那班人可能都是看動新聞或者標題就算的。要深入了解一件事?NO WAY。

由於他們加入自己的意見與批評,對於很多不喜歡用腦的香港人,很容易就『人地講乜你認同』,噢,那麼沒意思。

你可能會問:「咁電視新聞報導又點睇呢?」新聞報導都沒有個人立場與意見,同時配合相關的新聞影片圖片,用最短時間向你告知事件扼要,你要了解更多,應該讀報紙的。

所以,報紙應該用文字提供較詳盡的資料,新聞影片只是輔助。

其實蘋果動新聞早前已經在台灣被猛烈批評--因為他們將一些風化案以動畫形式變成動新聞,被指這是不必要的將這些案件經過動畫化,變成不雅影片。之後他們在台灣也有所收斂。

我對於香港的動新聞用同樣手法作案件重演頗有意見:文字的描述不夠嗎?為何要用動畫?那些血腥暴力淫褻的案件,有需要畫公仔畫出腸嗎?

長此下去,大家拿著一份嘩眾取寵的免費報紙再加上這類動新聞,慢慢就越來越膚淺,慢慢被洗腦沒有個人想法。若果我們下一代不讀報走去睇動新聞就話知道天下事,我們的下一代真的沒有希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