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必須的心理輔導

正在上畫的一部法國電影《反斗小尼哥》我還沒看,但看過Trailer知道是個很有趣的題材:小尼哥知道即將有一名弟弟/妹妹,覺得自己地位不保,怕被父母拋棄而鬧出的笑話連篇。現實中,其實一名年幼的小朋友面對即將有的弟妹,若果沒有人向他好好解釋,可能產生的不是笑話,而是很多問題。

同事告訴我,她朋友幾歲的大女兒非常討厭弟弟,時常向他說「You Are Ugly。」最近更是不愛粉紅色愛藍色,因為弟弟的東西都是藍色。同事表示,那名小女孩一直被縱壞了,所以是家中的小霸王,對於有新的威脅,當然不高興。
最近我家的二公主誕生了,兩歲多的大公主對於出院回家的妹妹又有什麼反應呢?

首先早在弟婦懷孕之後,她跟弟弟就不斷跟大姪女講解,在媽媽肚裡住了妹妹。可能我們家一直沒有縱壞姪女,而且她是比較聽話的,所以她很快就對這事明白了。當別人問她:「做家姐好唔好呀?」她會說好,問她妹妹在哪裡,她會指著媽媽的肚子。

之後我們家人都會慢慢告訴她妹妹快要出現,妹妹的名字是什麼,告訴她要愛錫妹妹,告訴她有些東西要跟妹妹分享。觀乎大姪女在Playgroup的表現,她不愛跟人爭東西,又懂得跟人分享,這我們也很放心她應該不會對妹妹的誕生有嚴重的呷醋。

妹妹誕生了,回家的第一晚,我看見弟弟拍下的片子,覺得很感動又很有趣:妹妹躺在床上,姐姐站在小椅子上看著妹妹,不斷叫著妹妹的名字,還說要幫妹妹蓋被子。

到我後來目擊另一件事,我很放心這個新任姐姐會很愛妹妹:弟婦幫二公主換尿片,大公主不斷嚷著要幫手,於是她便負責拿著尿片,待媽媽處理好後就交給媽媽。

今日又看見另一件事:妹妹在哭,應該是餓了吧!姐姐走過去,說要呵番妹妹,然後用手摸摸妹妹的身體,但,更好笑的是她向她爸爸說:「幫手。」

當然,弟弟也告訴我,大公主也有些爭寵表現:兩三天沒見媽媽之後,第一天的午餐,反常地要媽媽餵她。因為她近幾個月已經自己食飯,不喜歡我們餵她。

無論如何,只是想告訴大家:若果準備為家中添多一名小寶寶,除了要好好照顧孕婦外,也要好好向將要做哥哥或姐姐的那名小寶貝好好做心理輔導。這是必須的,亦是令你們以後帶著他們的日子有重要的幫助,亦會減少兩人的爭拗,你們會少一點煩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