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你有沒有錯過《非誠勿擾》?

家中有不少買了未看的影碟,星期六終於看了這套馮小剛導演當年的賀歲愛情片《非誠勿擾》。話說當時已經聽過這電影不俗,於是去年到北京時買了。

個人對於大陸電影沒有特別抗拒,除了那些大製作的古裝片我一套都沒有看過。這一部很精緻,當中亦有感人,亦有趣。

故事講述葛優飾演的秦奮:四十過外海歸派單身男人,在網站徵婚,除了遇上各種各樣的人外,他亦遇上一見鍾情的梁笑笑(舒淇飾演),不過,笑笑其實並沒有心去接受任何徵婚啟示,因為她心裡的男人是一個已婚的方中信。

先講有趣的:秦奮遇上的徵婚者也很好笑:有擺明是來推銷墓地的,有性冷感的失婚婦人,有內蒙女子,有懷著別人骨肉希望找個男人結婚的,也有把男人當作股票一樣的事業女性。不過最重要還是秦奮那個徵婚啟示所寫的:

你要想找一個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個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 ,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當然我也沒做《摘星奇綠》的夢,你要是一個仙女我也接不住。
沒期待你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會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好了。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會疊衣服,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歸。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了手。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請電聯。非誠勿擾。

清清楚楚有什麼要求,還有就是最後四個字,非誠勿擾,卻遇上一個梁笑笑。

笑笑最終明白有婦之夫是不會跟他一起的,於是這個無誠的應婚者向秦奮提出一個當他女朋友的要求:任何一個女朋友會做的她也會,但秦奮必須接納她心中依然有另一個男人。

秦奮愛她,接受了她這個要求,然後,兩人到北海道旅遊,目的是:笑笑希望重回這地,為那段沒有結果的感情來個了結。

北海道之旅亦很有趣:由秦奮的一名老朋友作導遊,一個娶了日本人的中國人。沿途他目擊秦奮與笑笑的相處,從秦奮口中了解他為何能夠接受一個仍然愛著另一個男人的女朋友,因為他知道這女子很專一很單純,只是暫時想不開,他就是喜歡她這一點。

結果,笑笑真的慢慢愛上了秦奮,但同時她知道,之前的那段情傷她太深,她永遠都放不開,她選擇了結生命。

最後結局如何,在此不提。

這電影的對白寫得蠻不錯的,而且偶有幽默抵死的地方,同時亦能在某程度上道出男女之間對愛情的想法。葛優演得很好,但舒淇更出色!她將那種被一段沒結果的感情折磨的情緒、慢慢開懷了點、最後絕望的轉變演得很好很好。

還有那個演老朋友鄔先生的演員,他最後駕著車邊唱歌邊哭起來,有很多解讀的意思,我當然也有我的想法。

至於電影開首與結尾的分歧終端機的發明其實跟電影有什麼大關係也不大明白,只知道,原來這是彭浩翔的發明。

據知正在開拍第二集,不知道跟這一集有什麼關係,但這一集的確是一套很不俗的愛情小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