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是你主宰他們的未來

今天跟朋友到九龍公園游泳,因為室內池被租用,所以泳池滿客,要等有一批人走才放新客入場。當很多人都乖乖排隊之際,有一位三十幾歲的母親帶著一名約七、八歲的兒子,不排隊,在旁邊的欄杆大聲表示不信泳池客滿,堅持要進場。

那名刁婦竟然帶著兒子走過欄杆,指使兒子將八達通拍上閘機,迫那些人給他們進入。那些守閘門的員工都係打份工嗟,無佢符買佢怕就俾佢入,然後有一名相信是她的丈夫的男子極無面頭耷耷表示不認同太太做法的男子被迫跟著進場。

朋友是為人師表,他當時的反應是:「咪係呢d家長教到個仔無理取鬧一味靠惡囉!佢地番到學校,都係乜都賴落學校老師度架!」

早兩天讀報,一名十五歲的少年,跟四十歲的媽媽與十八歲的姐姐離家。他們家住壁屋附近的三層獨立屋,姐姐因為他鎖門鎖得慢,罵了他兩三句,然後兩人吵起來。少年突然情緒激動,跑到露台從八米高躍下,重傷骨折。

他跟警察說,他不是自殺,是貪玩。

記得之前有報導表示,港孩的形成,是父母們只記著不停灌輸知識給子女,卻忽略他們的心智成長,所以,港孩大都沒有獨立能力,所以鞋帶都不懂得綁。到他們在青春期,希望獨立希望反叛之時,卻沒有自立的能力,又不懂表達自己,以致情緒出現問題,容易有情緒病。

請不要將以上的跟荃灣那宗悲劇扯上任何關係,我不是寫這些,同時,我覺得那件悲劇原因是什麼暫時亦不知道,我不想在這兒跟很多傳媒一樣,胡亂猜測。

孩子的未來是怎樣,父母一定有所期望,所以他們才放很多心血在子女身上:給他們學這學那,給他們補習,給他們最好的,卻有很多父母沒有想過,給子女時間,給子女以身作則,給子女最基本的品德教育。

當子女如珠如寶,不代表要縱容子女犯錯,時常都用「佢仲細」作擋箭牌,令子女覺得自己是霸王,容不下外面的世界。而由於很多家庭只有一名子女,他至高無上,連父母都被他指使,到他在外面真正遇上挫折,他的確不懂面對。

一直順風順水的他,想不通,就很容易做了傻事。

那時,什麼未來也沒有,父母傷心欲絕,但他們有沒有想過,這是他們造成的呢?

請別以為他懂多國語言就很棒:若果他是高分低能,就算考得好成績,工作時就原形畢露,什麼你們為他吹棒的自信心都沒有了。

其實之前都說過類似的話題,但最近見到太多這些東西,所以再寫一篇。不過最近還有一宗新聞一定要提:一名母親跟十歲的女兒在家中爭用電腦上網,母親沉迷網上追劇,女兒嚷著要用電腦,爭執之下母親跑到廚房用刀背敲打女兒,女兒報警。

唔識教,唔好生,這是永遠的至理名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