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口香糖:馮曦妤《Sweet Melody》

這唱片買了好一段時間,聽了好一段時間,一直思量怎麼寫聽後感,曾經想過放棄,但又覺得有些東西想寫出來,終於今晚想到了:介紹這張屬於Fiona Fung馮曦妤的第二張個人大碟《Sweet Melody》。

相距上一張大碟有兩年時間,推出的模式亦十分相近:很多Demo很多廣告歌,包裝亦以卡通為主線,今次更加在內頁連她的樣貌都找不到,不過不緊要,買她的唱片也知道,只為靚聲。


其實與其說是她的個人大碟,倒不如說是陳光榮定時定候發表的Demo大碟吧!除了翻唱的如果...陽光之外,全部都是陳光榮的作品。這很正常:因為Fiona是一直為陳光榮唱Demo而被發掘的,不過今次特別為這大碟而作的,似乎較上一張大碟為少,而且音樂款式太過雷同。

談談幾首歌曲吧:如果...陽光的出現是十分明智的,因為老餅如我的對這歌肯定有回憶有印象,新一代的因為這個廣告的回歸又會當新歌一樣愛上。編曲上很復刻,所以她甜到漏的聲線在這歌曲發揮很大的作用,那份愛戀沒經驗的味道完全唱出,可聽性與流行性都非常高。

第一次聽細細個是於她出現那集的C+音樂,知道這歌背後創作的故事,特別是她媽媽教導她的樂觀想法,是一首很有正能量的歌曲,亦是一首可以派台的作品。

遠視旋律方面個人並不覺得特別動聽,而林夕寫的詞雖然很有意思,但並非什麼新角度,不過整體聽來是不俗的,夠清新而且訊息正面,但數到流行程度,個人認為細細個更好。

綠茶廣告歌U Are My Everything非常易上口,甜蜜而有畫面,我敢講若果由任何一位一線歌手唱,這歌已經大Hit了(當然,那個人也要有這份感覺才行,找位三十過外唱就很難幻想了);陳柏宇的Featuring效果並不明顯,反而想知,他有沒有一個獨唱版?應該會很不錯的。

愛情機器由Fiona親自填詞,一首有點Folk味的慘情歌,不過歌詞太普通,她亦唱得不夠好,這歌流於表面,過耳即忘。逃不掉不俗,雖然是Demo(講真,答謝信其實邊個唱?),她唱得動聽,特別是高音位。

同樣是失戀歌,天生不對都是那些Puppy Love的味道,詞填得還可以,但整個感覺完整得多,亦有派台的質素(都係同一問題:我決定走了又係邊個唱?);我們的隊友是一首鼓勵朋友的歌曲,不過我略嫌她唱得不夠正能量,很平舖直敘。

至於其他廣告歌,一邊播著,你會發現,很熟口熟面,不知邊個廣告用過。

聽罷她的第二張唱片,發現她唱歌技巧有些問題,咬字有些懶音,唱英文特別明顯。所以,她的歌曲並不容易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但她在樂壇又不是沒有其生存的位置,因為她的確有把甜美的聲線,若果希望更上一層樓,真的要在歌唱技巧方面多下點苦功,她現在的唱功,唱Demo絕對沒問題,所以,你聽罷這唱片,不會覺得不好聽,但很多歌曲都沒有太大印象,就像咀嚼口香糖一樣。

希望她有更好表現的作品出現,這就需要唱片公司的配合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