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政改吊詭的形勢

今晚戲碼太精彩:兩場世界盃固然一掃悶氣,但球賽前的本港創先河的世紀政改辯論也是不能錯過。有關這次辯論我之後再談,我想先談談這幾天的政改形勢。

本來形勢是互不相讓:你有你大大聲話香港市民好支持,我亦有民調告知應該否決。全城正在猜那三位疑似溫和民主派會否變節之際,民主派之首民主黨將要求直選要求取消功能組別的底線越降越低,竟然表示若果政府接納其區議會功能組別方案便會支持方案通過。

哪理你李柱銘痛心疾首對民主黨失望,當梁愛詩這類高高在上有指導性的人士突然自打咀巴支持民主黨這方案,然後那些無立場死撐政府的工聯會與自由黨又開聲支持,我們已經嗅到:民主黨變節,政改應該被通過。

當我對民主黨極度失望而政府大有機會順勢修改為求議案通過之際,這個特首主動邀約單挑余大狀的辯論就在今晚舉行。

有看過的朋友,就算你沒有立場,單從辯論技巧與表現,余若薇的確是大比數勝出:用詞簡單理據清楚表情時而從容時而激動時而投入,很成功的吸引觀眾的目光而被她說服。

另外,辯論應有的技巧,就是在被別人問及一些己方的弱點時,能夠輕輕帶過再將目標轉移反過來質問對手的缺失,同時,應該就現場的內容為自己已預備的講詞作出調整,以達致即時回應對方的效用,這方面,余大狀亦十分稱職,當然,她最後的總結差點聲淚俱下,無論是真情還是假意,是交足戲而且精彩的。

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只求做好一份工』的心態與及一個『一個誠懇的推銷員』比喻,相信完全刺激曾特首的神經。

反觀曾特首,跟稿讀,望貓紙,連那些三幅被的內容都講不清楚。扮歡容實情笑得牽強難掩憤怒,對大部份問題的答不到題,而且就算被余若薇指出他試圖標籤反對政改方案的人就是激進之後依然照稿繼續打激進牌,更難看的是不斷強調只欠幾票。

他似乎已經忘記了,他要向市民交代,而不是那一班當中有不少毫無民主成份的議員交代。

相信對於政改有點認識的朋友,應該會知多一點為何功能組別那麼不公平為何政府有能力改變這些不公平現象,然後還要增加功能組別,最後更露出狐狸尾巴:他根本沒有能力取消功能組別,因為肯定得不了四十票。嗯,一切已經明白,難怪一直不回應這問題。


學習演論技巧的朋友真的值得看看這次辯論,因為你們會看見,什麼叫差劣的辯論技巧,什麼叫出色的辯論表現。

至於未來幾天的發展,我反而有興趣看看:當余若薇今次表現大勝,民間對這次政改越來越不接受之際,民主黨會否繼續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押上注碼,來個大變節呢?

套用余若薇今晚的一句:「政治是妥協,但妥協也要有原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