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迷失的十一:張敬軒《No. Eleven》

唱得好的歌手,若果還是唱作人,我通常會加多兩分。張敬軒唱得好是無容置疑的,不過他唱作人的身份越來越模糊;唱得好又是唱作人,若果唱來唱去都沒有個人風格,越唱越悶的話,慢慢分數就會被減去。這張碟是張敬軒的第十一張個人大碟,所以取名《No. Eleven》,聽過很多次,入耳的會很快記得,過耳即忘的聽了很多次也是一樣。

記得過往的張敬軒,未紅之前的音樂風格大都是自家炮製,很多R&B甚至Jazz。他爆出來那首酷愛也是R&B但不是他的作品,不過同碟的作品很多元化,不是清一色那類穩穩陣陣的慢歌。這次,慢歌有六首,即多過一半。


從來不認為唱慢歌特別是穩陣的是不好,就如派台作春秋:旋律很大路,林夕的詞寫的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也是張敬軒慣常演出的角色:為深愛的女子守在身邊沒有名份但自得其樂。一切加上來牌面並不吸引,但就因為編曲用心軒仔唱得到肉,整首就有很不錯的吸引力,是一首很具流行元素很大器的情歌,而且很Catchy。


翻唱婚紗背後是一個很有趣的選擇:不知是否因為潘源良的原故才選這歌,不過一個男歌手唱,如果不當是「唱好女人」的角度來唱就變成同志戀人跟女人結婚了。原唱是徐小鳳,廿年前的作品,配合當時電視劇流氓大亨的片段,詞寫得極好,畫面一幕幕的浮現。軒仔唱得不俗,沒有落入口水歌的感覺,亦沒有過份煽情,不過沒有什麼特別,相比原版,就沒有讓人投入歌曲的能耐。不如看看小鳳姐版本那個配合劇集的MV,你會明白原曲有幾厲害:



周博賢一手包辦的怎麼可是我今天在街上細聽歌詞才發現原來那麼有意思的一首歌!寫一隻寵物如何曾經被主人疼愛到最後被遺棄的感覺,一句「怎麼可?」可以是主人充滿愛意的責罵寵物頑皮了,同一句「怎麼可?」亦可以是寵物最後被人拋棄無助的反問,周博賢寫明歌詞是Inspired by一篇英文作品,我不認識,但詞實在寫得很精彩,將被遺棄的寵物如何被人貪新忘舊的心態完全描述,很出色的一首作品。

同樣是周博賢,他填了另一首合唱歌石徑,合唱的是同公司女新人麥家瑜。這詞嘛,描述情景是不俗的,以舊居舊地被遷拆描述初戀,旋律很大路,當一首流行合唱作品問題不多,但麥家瑜的聲線毫無特色,唱得亦很普通,感情亦不夠,此姝應該很快被唱片公司放棄。

至於其餘兩首與及攝氏零度,實在悶得很:前者寫那些話題早已是側田的好人之類的歌曲已經多次出現,後者,對不起,完全投入不到,特別是那句「不是半天事」的第一粒字完全不對調,很礙耳。


不如談談其他作品,應該有趣一點:Yes & No (Summer Version)並不像原版的重節奏,但同樣是R&B,來得輕盈舒服,放在唱片最後是不錯的選擇;派台作茶想曲其實Demo版TT早已被超級巨聲參賽者鄺柏廉在比賽時唱過,沒錯,他唱得比軒仔更鬆更有趣,軒仔這個版的Big Band Jazz編曲其實可以唱得更放,中尾段扮歌劇的唱法有點趣意,但的確不夠即興,不如聽聽別人的Demo原版比較一下,你會明白為何有這感覺:


喜歡Cousin Fung作曲小克填詞的詩郵寄,是我認為軒仔唱得很渾灑自如的R&B,編曲有心思,小克的詞詩意中有意景,化學作用來得很搶耳;隔夜茶C.Y.Kong的編曲太易讓人想起浮誇,這首是唱片內另一出色的中版電子作品,林夕的詞不太深澀但有點意思,喜歡這種帶點戲劇感的歌曲,軒仔亦唱得很好。

好了,讀到這裡,你會發現我不是一面倒的表示這碟很悶,但慢歌太多好幾首太悶實在是事實,而且方向不明顯,到了第十一張大碟張敬軒還是要穩陣,就容易落得沒特色的局面,很難更上一層樓。同唱片公司有個唱什麼也可以的陳奕迅,張敬軒的優勢肯定是創作與及靚聲,請不要再製作類似的保守唱片,否則,唱得好而悶的人是會慢慢被淘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