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I AM WHAT I AM,你認識哥哥嗎?


自從他那年開了個大玩笑之後,我的四月一日永遠都不是愚人節。

這幾年間市面推出很多他的精選集,去年的那套基本上已經很有衝動買--因為收錄很多他之前的表演片段,不過最後也沒有買。但今年這一套,終於破費了--因為多年以來好像只有在金枝玉葉精裝版VCD收錄,但以什麼形式我也忘記了,今次終於將當年他封咪後所唱的與及今生今世電影版收錄,我想,沒有不買的理由,因為這個版本跟之後的比較,是完全另一回事。

這套唱片收錄哥哥後期的作品,即是他簽約環球左右手大流行之後到逝世後的一切隨風唱片的歌曲,可能對很多喜歡哥哥的朋友都對於他這階段的音樂不太熟悉,所以這唱片其實可以讓這些朋友了解他臨走前幾年的音樂是怎樣的。

模擬城市設計的唱片包裝高格調得來而有型,彷皮盒上熨上黑色的I AM WHAT I AM,對,這是哥哥很自豪地說出來唱出來的,相比今天Ricky Martin的豁出去,我們的哥哥,早已做到了。

這幾天不停的聽這批歌曲,都想寫一點點:

在《陪你倒數》大碟中的歌曲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當中我最喜歡的幾首這碟也有收錄:左右手不要想得太複雜,只是至愛離開一切生活習慣都亂了;曾經作為個人自我安慰的心跳呼吸正常至今仍能令我聽得隱隱作痛;聽著很容易想起哥哥已經不在人世的春夏秋冬,還有我覺得是他最後幾年極出色的快歌陪你倒數,這四首對我來說各有重要的位置。

那張《Untitled》的EP黑白封面還記得嗎?情深款款的I Honestly Love You當然不得了,枕頭雖好但始終不及林夕填得那麼無奈又貼題的路過蜻蜓

《大熱》那時候對於那大碟個人沒有太大感覺,點題作大熱只在配合哥哥的畫面才有那役興奮,沒有愛今天再聽才懂得欣賞,國語版的一樣有那份震撼: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又怎叫人去愛你去尊重你呢?

《Forever》這新曲加精選我也是後來才買的,潔身自愛肯定是一首蒼海遺珠,但一首夢到內河已經完全值回票價,加上這個唯美的MV,誰人能及?

跟明哥合作的《Crossover》化學作用很有趣,哥哥作曲兼獨白的這麼遠.那麼近充滿電影感引人入勝,明哥作曲的夜有所夢展現未有聽過的張國榮,還有十號風球與及春光乍洩也是很有新鮮感的哥哥。差不多同時段,哥哥跟梅姐合作了一首個人認為絕無僅有的芳華絕代,記得他跟梅姐在演唱會沒有任何Dancers陪伴之下,兩個人已經完全夠能量令全場進入瘋癲狀態。
那時,已經傳出他開始病發。

最後的大碟《一切隨風》有一首令人聽得很痛的玻璃之情,「如果你太累,及時地道別沒有罪」這是我們接受他離開的安慰嗎?

更加令人心痛的,可能是哥哥作曲周禮茂填詞的紅蝴蝶,有如是路過蜻蜓與及夢到內河的同一系列之作。至於最後收錄在精選碟中的最後作品冤家,我也是這次才細心聽歌詞,是一首「當年你拋棄我也沒有了解我的傷痛,現時哪有資格怨他離你而去」的歌曲,發人深省。

其實細聽最後段這幾首歌,你可以從哥哥的歌聲發現,他真的很累。

在昨晚Eason演唱會中,他向天問:「哥哥,你身體好嗎?」我相信你應該活得不錯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