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可造之材:劉子千《Mr. Why》

每當有什麼名人之後要加入娛樂圈,大家對他們總會用另一套看法另一個標準,同時很容易覺得他們能夠有機會,全因父母的關係。當然以上例子大有人在,我們亦見過不少結果撐不住,也有不少根本沒有天份仍然在蹉跎的例子。這次要介紹的劉子千,父親是劉家昌老師,德高望重,若果有人以為他兒子的音樂類型與父親相同就很大鑊--肯定很多年輕一輩未聽已經調頭走。

這張首張個人全創作大碟《Mr. Why》的風格完全跟他爸爸的音樂類型一點都沒有關係,這原因可是他早已拒絕父親的協助有關。十首歌均是他的曲他的編他的和聲編寫兼唱與及他的監製,單看高成份的製作參與,聽的興趣又大了一點。

當然,市面也有些以創作自居曲詞編唱包辦的歌手,但著實出來的作品質素真的麻麻。劉子千的音樂類型主要都是Pop Rock、Folk Rock之類,並不難消化,但並沒有那些台式必殺情歌,而且感覺清新,所以我才想寫一篇聽後感。

第一首佔據幾個鋼琴音之後就開始唱,聽頭幾粒音以為是另一個張信哲,聽下去發現不是,他的歌聲不是那種零瑕疵,亦不是有高超的歌唱技巧,但卻有打動人心的力量,可以把這首將對所愛的感覺寫成旋律的歌唱得很活生生,尾段唱得有些少沙啞,就像他對著深愛的人自彈自唱一樣,很不錯。


接著點題的Mr. Why是完全不同類型的Rap,唱得入型入格,沒有那些Yo Yo Yo的感覺,但Rap得很好,是充滿活力與衝勁的,編曲不會過於花巧但配合歌曲感覺。


呼叫機械人所寫的題材是反戰,同樣是以簡單的前奏帶出他的歌聲,個人感覺並不強烈,但是頗耐聽的;之後的玫瑰是電影主題曲,旋律感覺是Alternative一點的,編曲上與及和聲是很有畫面的,雖然我知那套電影是近年的大製作爛片,但這歌的水準在曲詞編唱都很高。


隨後兩首都是情歌:的弦樂編曲很吸引,回想一段已經失去的愛情,是一首越聽越心酸的Rock Ballad;沒有Intro的狐狸是誰是重遇舊情人,以小王子的故事寫出小王子、玫瑰與狐狸的關係,不落俗套的愛情小品。

全碟最好玩我最喜歡的應該是住在動物園,寫我們都像活在動物園一樣被困著,他唱得很有那種想衝出去但又不能、同時又帶點諷刺的感覺,帶節奏感而且易上口,很好很好。

剩下的三首都寫情:空傷賣的相信是他的高音,連和聲也是很多高音的表演,編曲貫徹全碟感覺一樣簡約,但並不是一首很容易消化的慢歌;連結沒有特別的快樂情歌,只是一首水準不俗的Rock Ballad;再次以無Intro開始的壓軸作延長線感覺跟第一首佔據有首尾呼應之效,是年輕但深情的,帶點輕輕的Jazz,放在最後,感覺很好。

聽罷整張唱片是很舒服,他的歌聲有特質而生動,沒有造作,所作的歌也沒有陳腔濫調。不得不佩服華納繼方大同之後又找到另一個頗有潛力在東南亞殺出來的唱作歌手,只想告訴大家,他的音樂真的很不錯,試試聽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