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想保衛什麼?環球保衛隊《Uni-Power》

曾經提過,環球是近年香港擁有最具實力歌手(而又會出唱片)的唱片公司,而且歌手風格多元化。所以當他們以旗下歌手推出一張合唱大碟,已經讓人期待,哪裡題材是什麼?所以,這張名為環球保衛隊《Uni-power》的唱片,我根本沒有理會所賣的是什麼理念,直至,從其網站的介紹,嘩,原來那麼偉大,歌頌社會的不同英雄,全碟著九成都由林若寧填詞,咦?貨比貨,何韻詩不是有一隻Heroes嗎?

就由人人英雄說起吧!從來這類全人類大合唱無論歌詞及旋律均不易寫,特別是旋律,要人人岩唱又唱得舒服,這歌旋律易入腦,不過編曲就很過時而且太過Subtle,歌詞呢?第二句「縱使徵章空空」很礙耳,「恆星一般太空」不知想說什麼,最大問題是並不易上口,作為這類歌,這份詞個人覺得並不及格。

期待以久的K神合唱(我的期待並沒有八卦成份),青春無晦沒有預期的火花,可能這只是一首鼓勵年青人堅持理想相信生活的歌,兩人尚算唱得有正能量,但不夠勁度,不過這歌旋律編曲精辟,不足三分鐘的Pop Rock易消化,不錯。至於什麼叫保衛精神,對不起,感受不到。

譚先生加上陳慧琳唱情歌,無論如何都難以讓我投入,但同公司有誰可以代上陳慧琳呢?若果換上劉美君又如何?另一問題是兩人的唱法一比較,完全是兩個年代的事。這首相愛維命其實曲詞編都不錯,若果將歌者與青春無晦對調,可能更對辦。

汽水樽蓋是全碟個人幾喜歡的歌,寫那份被時代迫走的舊回憶舊日子,鄧健泓孫耀威唱得舒服,後段加入的Mr編排恰當,整首歌簡單得來有味道,至於這是不是保衛人情味?嗯...

改編歌婦人之見有趣的是女子組少了謝安琪,不過細聽後發現有她就有人滿之患:因為這是三個年代的女子唱的另類三人行,雖然歌詞寫得尚算豐富,反映新一代女性也有其思想與意見,幾把女聲的穿插來得動聽,誰都沒有搶了誰的鏡,亦告知我們兩名新人麥家瑜與陳詩慧唱得不錯。

R&B節奏的義不容情寫的是友情,一比之下孫耀威唱得不錯,但那份R&B味道真的不及張敬軒,兩人的交流尚算不錯,是一首公整而不俗的男男合唱歌。

陳慧琳與謝安琪的文字流淚同樣帶點輕輕R&B味道,兩人刻意在歌聲上作出調整,所以Ad Lib都和得不錯;一首寫文字歷史書籍慢慢消失的歌,寫得不錯但不夠精辟。

歌頌便利店與及在夜間工作朋友的照常營業由Mr鄧健泓與及兩名女新人合唱,沒什特別;反而Mr加上李克勤的未卜先知擦出的火花不俗,克勤加上Mr可以Rock得剛剛好,亦不會超過克勤可以承受的Rock,但可惜的是,詞想填什麼?

很期待的組合有Swing加劉美君的怪誕之城,是Swing的拿手曲式,夠Groovy有火花,所以歌詞寫什麼都不太重要了。

說到這裡,可以講的是這是一張有質素的合唱歌唱片,但請忘掉他們想保衛什麼精神云云,但求唱得好曲詞合格,得到這十一首歌沒有讓你覺得悶或者不值,都夠了。我還沒有時間看那些MV,不過唱片內頁拍的歌手照片都很不錯,值得某些唱片公司學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