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你快活嗎?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

有些歌手一出唱片我會盲目地購買,因為往績出事率很低很低。陳奕迅是屬於我購買唱片指南當中的這一類歌手,在我印象中,他哪一張唱片我真的不大願意拿出來聽,包括國語碟。所以,這張《上五樓的快活》,我連主打歌都未聽過就買了預購版,不過聽完預購版的Blissful Cuts,印象不深。

到我終於有這張唱片在手,是我在北京回來之後大把唱片聽的時候,未聽之前,看歌詞知道有什麼製作班底,嗯,充滿期待,相信他這次的快活,應該不比《不想放手》的差。但事實,事與願違。



打頭陣的在你身邊是上海世博志願者主題曲,作曲與監製是張亞東,填詞是監製是陳少琪。個人感受:悶出個鳥來,這類大會主題曲動聽的真的不多,還要交由近年每當香港國內有什麼愛國大歌均由他填詞的陳少琪出手,無論阿臣唱得幾稱職,對不起,對我來說都是悶。

之後的就醒神多了!吳青峰與林暐哲替Eason炮製一首癲癲地的這樣的一個麻煩,玩味十足,而不知是不是故意,阿臣唱得很隨性,隨性程度是高音位唱到幾多得幾多,最重要是意境,所以你可能會覺得勉強,不過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很好玩好,為他來說應該很快活。同樣是青峰加上黃偉文歌詞的謀情害命來得精彩,阿臣唱這歌的口氣很吸引,將咀與咪高峰靠得很近,那種口甜舌滑帶點無賴的示愛,入型入格。

哦?下一首的曲詞是蔡健雅,讀過歌詞發現都是Tanya近年的失戀後寂寞情歌,淡淡的就可以殺死人的那種。這首多少你問我這歌有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我可以答你沒有,不過,沒有感動我,應該是歌跟人有點錯配吧!我只極度渴望聽到Tanya的版本,可能我會自自然然的流下眼淚。

接著出現的填詞人名字是林嘉欣,這是林暐哲曲編監的英文歌Nothing Ever Happened,很喜歡嘉欣的詞,很甜,如果有人對你唱這歌,應該甜到漏,不過阿臣,這歌所用的感情位好像有點不夠,個人覺得沒有那份甜,感動少了。

高手如雲,這次有個范曉萱給他一首帶點老爵士味道的你為什麼哭了呢,陳奕迅能不能唱這類歌?我其實覺得可以,不過不知為何,這歌的他,沒有那份隨性瀟灑,唱法有點拉著拉著,不爽。
同樣地,亂彈阿翔主理的台語歌我甲你,我不懂台語,但卻聽到因為就留意台語發音而有點綁手綁腳的陳奕迅,沒有台語歌的原始粗豪。

小安曲詞的心的距離所寫的情懷太年少無知的愛,交由陳奕迅如何力圖唱好,你一讀歌詞共鳴感就大打折扣。反而床頭燈是我極愛的作品,無論節奏編曲以及阿臣的唱法都舒服而不悶,告別青春的我們,細讀這份歌詞,你或許會明白為何我喜歡。

剩下來的兩首:給你是阿臣自家作品,是越聽越喜歡的Rock Ballad,相信愛,相信異想天開,擁有這個信念,我們一起向前;壓尾的電視劇主題曲從何說起,其實跟其他歌曲有點格格不入,不過,旋律與歌詞均是漂亮與帶點盪氣迴腸的,陳奕迅交出的不多也不少,但就足夠動人了。

縱觀全唱片,最快活的應該是阿臣,跟不同的音樂人玩耍,而他應該可以用任何他喜歡的方法去唱,我相信他的著眼點應該在於快活而不是獲獎,而我相信這些歌曲對台灣市場應該不難接受。縱然沒有《不想放手》的統一與孤單,但這次歌者應該可以享受在五樓的每分每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