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人生如夢:麥浚龍《天生地夢》

一直覺得這數年各大傳媒對麥浚龍的音樂支持度很不足:以他推出的唱歌與歌曲,肯創新敢嘗試而且已經明確的走出一條香港並不多人走的路,形象鮮明,唱得不俗,至少每次推出唱片都有某程度的水準與讓人期待度。

這一張《天生地夢》先由唱片封套說起:那幾隻大字配合那個看不到他是誰的Juno,有型簡潔而搶眼。打開唱片,左右兩邊分別是林夕與周耀輝的名字,代表對於這兩名填詞人的尊重,內裡的歌詞也是用上同一種書法字體,統一而與別不同。沒有任何照片,貫徹地告訴別人,我賣的是音樂。


這張只有六首歌的唱片,感覺是Chapel of Dawn的延續:繼續走向陰沉的角落。頭三首均出自林夕的手筆:生死疲勞是當中較容易明白的,人的一生追逐著不同的事物,疲累不已,這首詞填得很精彩,除了寫得漂亮之外還言之有物,最喜歡的歌詞是這段:「要跳上鋼絲散步拿捏幸福的力度,到跌倒,生於疲勞玩得疲勞死於疲勞也好。」王雙駿的編曲很有Chapel of Dawn的音樂風格,把徐繼宗的曲變得黑暗而有一股惡魔臨世的感覺,Juno的低音在這歌表現得很不錯,作為第一首歌,先聲奪人。

接著兩首都是馮穎琪加上林夕:何秉舜主理下的顛倒夢想在氣勢上比起生死疲勞稍遜,但風格貫徹;林夕的詞去得更盡,描述意境事物流麗而深澀,但所寫的跟第一首有相近之處:為了追求夢想而生命顛倒了,換來「最初不過,不過眼角太痕癢,原為了解決那痕癢,而最終抓破了眼角,換來盲目夢想,原為了搔癢,延續了手癢,心癢。」流行程度不高,但畫面極豐富。

馮穎琪的曲林夕的詞張亞東的編還有Jerald的監,就是讓人驚嘆不已的弱水三千,我承認我不懂什麼是弱水三千,但讓人聽得舒服,Juno的假音處理得不錯,加上最後馮穎琪的聲演,歌曲變得很完整,我只知道林夕這三首詞交足貨而且相信他寫得很高興,而這首有如穿梭於山水畫中的優美,高貴而遙不可及。

來到周耀輝主理的世界,第一首True Romance的班底一樣強:周國賢的曲,恭碩良的編,于逸堯的監。寫的應該是暗戀一個其並不認識的人,如天空的飛鳥,捉不到,但很美。老實說,詞一定有比較,美麗不及,不過算是不錯,而且有趣在這曲的編曲接著下一首Dancing With The Devil,伍樂城的曲編監,歌詞故事以畫眉延續,更是上一張唱片同樣出自周耀輝的假使不可一起安息的延續:我跟你愛到一起死去一起被埋,歌詞淒美詭秘而浪漫,非常喜歡這一首。

關於畫眉的故事到了最後,Never Said Goodbye,張繼聰的曲黃貫中的編與金培達的監,搖滾味是可以預計,故事原來是女主角不見了,男主角一個人的迷惘沉溺懷念。這歌單一聽的時候感覺不及連著頭兩首來聽,周耀輝雖然寫的詞跟林夕的風格不同,但以三首歌寫出一個故事,絕對不錯。

好像在某些訪問聽過麥浚龍會專心拍戲而將音樂停一停,希望不是真的這樣,能夠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而產生不同的火花,在沉悶的香港樂壇也十分需要Juno的音樂。忽發奇想:若果這次是林夕VS黃偉文,不知出來的效果又會如何?

這是一張應該支持而且高質耐聽的E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