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聽清楚佢叫《鄭.融精選》

你對鄭融的印象如何?很野性很性感?小辣椒?唔慌乖得去邊又扯煙又蒲?飛左師兄攪到師兄好頹正衰人?淨係記得佢首紅綠燈?定係若果佢前排唔係俾人非禮,你都唔多清楚佢叫鄭融呢?

打從鄭融出道一快一慢派台歌成人對待與及終生學習,我已經覺得她應該可以在香港樂壇有一番作為:不是玉女是型女,樣貌可塑性高,聲線有個人特色不難認出,唱歌又不算差又可以跳舞,在香港一池死水的慢歌中,若果她可以堅持走多一點跳舞路線,現時一線那幾個一定不夠她跳。相比魚米高或者女版奇隆,她的觀眾緣肯定高出幾倍,而且,唱得好過這兩位多多聲。



出道六年,終於等到她推出新曲加精選合共廿五首歌,還送十五首MV的DVD,真正大晒冷。需要明白,一個跟她同年出道的,可能未必夠出一隻雙CD新曲加精選,因為可能很多歌你聽都未聽過,又何來精選?不過,鄭融這次的選曲,發現原來她過去幾年除了那首紅綠燈之外,真的不乏你聽過又唱得兩咀的歌曲。

先談新歌:一貫快歌先行的派台作叫請問,又是莊冬昕一手包辦曲編監,節拍繼續醒神好跳,Techno編曲之下的確是先聲奪人,可惜填詞的夏至小姐真的不知她想填什麼,那一句「應該買一個鐘,否則不夠鐘發夢」與及「今天你請變通,聽清楚我叫鄭融」除了最後那句好好記之外,水準可以與詞神高皓正有得揮。別以為快歌只求節奏入腦歌詞不求甚解,當然不是!鄭融又唱得不夠火,可惜可惜。另一首Go!爭鞋同樣是莊冬昕,今次填詞的是陳少琪--鄭融的歌曲九成都是他的作品。這首嘛,問題同上,節奏吸引我,歌詞是是但但,知道什麼叫好嗎?同一話題黃偉文先生好幾年前為陳慧琳在Kelly Stylish Index已經填了一首鞋啊!鞋,同樣是快歌,歌詞抵死過癮得多,女人愛鞋心態捉得準,陳少琪那首,真的差很多皮。

三首新歌以慢歌較出色:鄧志偉的曲流行度極高,陳少琪的詞這首較為明白多一點,可以構成一個故事(可惜最後那句「有雨沒提著傘」又係R爆頭),鄭融唱得投入而動聽,應該可以再次熱爆K場。

精選當然是快歌一半慢歌一半,有人問為何不將之分兩張唱片,我有個十分簡單的答案:因為慢歌其實幾似,分開聽可能不覺,放在一起就很容易分不清這首跟哪首。一直喜歡她的快歌,有型又不是純情少女,有時啦啦隊感覺有時就潮流教祖。所以,由劉祖德主理的成人對待,到陳奐仁主理的不便愛得耐,或者楊毅的紅花會Honey,陳光榮的一事無成,到之後莊冬昕越玩越有信心有品質保證的大女仔Me vs Me還有聲演撐場的無謂情歌,鄭融的快歌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多花款又醒神,這堆快歌要有型又有要跳又有,開演唱會,肯定夠用。

慢歌呢?至今我至愛還是謝杰的終生學習,詞填得好曲好唱亦有板有眼,林夕加Vincent Chow的受夠算是我走漏眼的作品,至於其他一系列的差不多全是陳少琪:側田寫的想入非非是一首個人亦很喜歡的甜蜜情歌,陳少琪填得有畫面,聽著會由心笑出來的;小龍女開始有點夾硬來,更夾硬來的首推健康教育,真的用心看完歌詞你會問「佢想寫乜?」,大熱作紅綠燈比喻用得不錯,東京百貨故事內容單簿勉勉強強,一生中一分鐘行貨到不能。說到這裡,若果唱片公司想鄭融真正紅起來,請用多少少錢,找個好一點的填詞人,放棄陳少琪與及夏至之流。

雖然,我知道很多女性喜歡在K唱她的歌,的確幾好唱,流行度高又可以有一兩句Hook Line讓你以為自己很投入成為故事主人翁,中晒啦,可?

說到這裡,這張唱片其實真的值得買,而且鄭融的依然睇好,只要她有更好的唱片公司更好的班底--莊冬昕不用轉了,二人合作仍有火花,只要換填詞人,還有派台歌更加大膽,不要永遠的估到一快然後一慢,鄭融要大紅大紫,我覺得不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