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一個時代的終結?關淑怡《Shirley's Era》

等了很久很久:在上一間唱片公司推出一張只有兩首新歌的細碟,關於我進化論讓人引頸以待她的回歸,縱使一首帶我去跳舞是十年前的作品一樣前衛與出類拔萃,然後,等待她的全新大碟。等不到,連唱片約也完了。之間又忽然間來首眾生花三千年前,驚艷讚嘆不絕,彷彿樂迷們已經不再介意她會否推出大碟,只要她繼續唱,繼續有新作,我們已心滿意足了。

大鑼大鼓的簽了新唱片公司,再次讓我們以為她真的會推出全新唱片,不過了解她的樂迷其實應該知道,她是那種較少吃老本的歌手而且對於個人音樂的水準與突破有著堅持與執著,只要她有好音樂,我們又哪怕等待。



這張號稱為繼《Ex' All Time Favourites》十四年之後推出的大碟《Shirley's Era》,未推出之前看見曲目是絕對有讓人懷疑唱片公司收起部份歌曲留來賺錢之用:除了一首還未派台之外,其他都是這幾年間斷斷續續派台的歌,還將十二金釵的兩首精彩作品放進去,彷彿考慮一眾樂迷等得太久又不捨買其他唱片可以一次擁有;這還不夠:先來一個什麼限量特別版二千張,送DVD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就不明白有幾豪華幾限量,可能就是那幾個金色的編碼特別有意思吧。

等了太久,我還是買了。我的編號是0609,很有意思,零九年六月,我擁有關淑怡的全新唱片。

打頭陣的天規編曲比派台版變得更豐富,林夕繼續用歌詞說教,在電幻之下關淑怡以有力的聲線演繹;混音版用更Techno的節奏處理,能量更大,質素之高絕非一般混音作品能及。

山水是較為World Music的音樂類型,歌詞虛無飄渺,這正好容許夏至的詞天馬行空。歌者的唱功讓歌曲意境無限,歌詞寫些什麼反正不重要,聽著聽著就自自然然的魂遊太虛;將中樂與西樂Crossover的混音版來得有型有款,讓人有另一種感覺:就像她穿上並非人人可以Carry的時裝在天橋上為我獨尊,遙不可及。

地盡頭可以說是一首較易讓人消化的歌,歌詞並不算出色,有點拼貼,不過關淑怡以無力呢喃的聲線繼而強而有力,那份戀情已死心也死去的痛,走肉行屍的漫遊各國,在哪裡才可找回力量重拾快樂?

28日,聽說是寫女性的月事,夏至再一次以這題材,不過這次就寫得很有水準,特別是英文歌詞部份。南美風情探戈式的音樂,一把似是女性典範的聲線,自主獨立的表達那種複雜的情緒,不容易消化,但很容易讓人迷上。

聽聞關小姐曾經要求唱片公司容許她將鑽禧以西班牙文唱出,幸而現時的這個版本一樣充滿濃濃的西班牙味道,林夕配合電視劇的歌詞是出色而貼題,作為一首八十集連續劇的主題曲,有型而高檔之,上流社會的風光無限,是否這樣子?本以為這唱片會順道跟著有電視劇原聲大碟推出,但可惜最終也是沒有。

就這樣的七首作品,加上眾生花三千年前,同一系列的感覺,已經完美至極。

剩下來的,你聽了一整年的只得一次,她如何以個人特色的唱腔化腐朽為神奇,你不會介意再聽一次;反而跟古巨基合唱的男左女右就成為全碟的低谷:歌詞沒有特色,曲式沒有驚喜,兩人合唱沒有火花,就這樣子。

唱片上的關淑怡是刺繡而成的,貫徹她慢工出世貨的特質,而她的時代似乎並非人人感夠感受,亦不知是不是這已經是個句號。未來的事我們不知道,我只知這張唱片的高水準耐聽性,是近年少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