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宗教音樂不一定悶:徐偉賢《Never Say Never》

你或許不認識徐偉賢:最近可能搭巴士見過他介紹自己的唱片,但同時也不知道這是誰。他是唱作人,他作過不少好歌給其他歌手,如何韻詩的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千嬅的超齡、陳奕迅的歲月如歌與及鄭秀文的每天愛你少一些等等;他於零四年推出個人專輯《演奏給...》,是一張至今我仍然覺得很不錯的唱作專輯;零七年推出另一張唱回自己作給別人作品的專輯《敘事曲》,今年推出了全新專輯《Never Say Never》,是一張大部份歌曲關於基督教的唱片。

他的聲音讓人聽得很舒服,他之前一直有在海港城自彈自唱,Youtube也有不少他演出的片段,可能講到這裡有些朋友會有些印象。


這張Never Say Never封面他用手指做了一個交叉,喻意叫人不要輕言放棄;內頁有一個很好的點子:貼上不同的便條,寫上不同對自己的鼓勵說話如:「Never Say "I'm fine" when you are not,點解唔可以對自己誠實一點呢?」「Never Say "I'm the Best","Best"=無進步既空間」等等,貫徹碟內歌曲,除了是歌頌主之外,真真正正充滿正能量。

十架的冠冕不是他所寫的,歌詞當然寫基督為我們受死的偉大,相比我們面對的,我們應該可以再次振作,是一首旋律很動聽的歌;接著的Never Say Never,是為那位失去四肢的傳道人Nick Vujicic佈道會所寫,同樣以鋼琴為主,節奏輕快一點,歌詞內容同樣是鼓勵性與正面的;理想國沒有什麼宗教意味,又是另一首很動聽很有意思的歌,我十分喜歡這歌;你是我的歌則是John Laudon的曲,民歌風格,唱著Jesus I Love You,讓我想起大學年代每每在聖堂一把結他就唱起歌歌頌主的日子;類似的也有另一首這是什麼道理,歌詞更像我們一向聽慣唱慣的宗教歌曲,舒舒服服,有宗教的朋友聽著會很感動的;一連幾首慢歌,來了一首Rap的旨意,Rap的責任由何基佑負責,內容就如一個因為信了主而得到重生的人作見證一樣。
除了這些歌曲之外,也有一首為小童群益會所寫的童行,繼續為我們下一代發聲,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成長;其餘有兩首國語與兩首英文作品,當中用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的曲改成英文的All the good and bad I give to You,大家會較熟悉的。

可能我有宗教,我聽這唱片很喜歡,但我相信沒有宗教的朋友,當一般中文流行曲來聽也會喜歡,因為舒舒服服,同時歌詞不會情情愛愛。為我們的下一代聽這唱片也是好的,可以用流行曲方式傳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