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一個人的孤單:陳奕迅《不想放手》

手持這本尤如孩童時代的圖畫集,陳奕迅先生的全新國語唱片《不想放手》,已經去到一個地步就是大家對他的要求是好音樂,其他都已經不再重要。所以,沒有照片,但不代表沒有心思,因為才來插畫家配合大碟主題,畫了一本繪本。

根據官網介紹,這碟的主題是現實中有很多東西都不想失去,Don't Wanna Let Go,於是不想放手。聽過唱片很多次,今天首次將歌詞細心一讀,發覺雖然第一首派台歌路...一直都在屬正面而積極的歌曲,不過似乎經歷了當中其他大部份歌曲的孤獨無助,才去學習這份積極會比較好。



為何覺得這唱片大部份都屬孤單無奈的歌呢?不如聽聽我介紹:帶點Hip Hop節奏的獨居動物並不是形容那些只愛躲在家的御宅族,而是成年人習慣了一個太久了,不願接觸別人,寧願一個在家,不要打擾我;黃偉文填詞的土星環可能是一種延續:「寂寞像我,睡在哪裡,也可以」於是,幻想自己到土星開演唱會,追尋心目中的小王子。

為何有這樣的心情呢?主角可能經歷了情傷:不要說話的那個人就是知道有人愛上自己的另一半,那種無助與依然深愛的掙扎令人累;終於分手了,過了三個月依然未康復,唯有迫自己忘記,欺騙自己已經忘記一切美好甜蜜與及個人的孤單,連只有對方知道自己頸背的「七」字紋身的意義也忘了--,一首我最近有點怕聽到的歌曲;孤獨一個人,有時也會想想如果可以倒帶再來有多好:方大同與陳奕迅首度合作的倒帶人生就將這種靜靜過日子,靜靜回想當時的甜,但記憶有點亂,輕爵士的調子之下,主角其實幾可憐;再過多幾年,會想起當年那個她,她當時的離開是否讓她快樂呢?Aren't You Glad,是否覺得妳的選擇沒錯呢?






全碟感覺沒有那麼沉重的,可能是回想年輕時在擠迫的公車上遇上美眉的漂亮小姐,與及講述個人對外在美的看法的臭美,前者是較輕鬆過癮的,亦是陳奕迅近年好像較少出現的歌種。

經過這麼多就要唱路...一直都在。這歌節奏上帶點Marching,這跟歌詞很配合:無論沒有選擇不能選擇的時候,這就是人生,路一直都在,請繼續向前走。不過,繼續走又如何?人越來越迷失,快樂時代唱爛了,跟著應該如何?然後怎樣是一首非常無奈的成人床頭歌:一個人靜靜的躺在床上睡不著,驚覺自己不停的衝衝衝,自己去了哪裡?所以這歌之後那段清唱,陳奕迅好像要出走了,但請大家放心,他會回來的。


隨著聽他的樂迷成長了,人生經歷多了,可以或者需要接收的音樂訊息也有所不同。這唱片,是否很多孤單的都市人的心靈雞湯,還是殘忍的一面鏡子呢?姑勿論如何,這是一張並不俗套而且可堪回味的唱片,你或者會得到共鳴,又或者會淚流滿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