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黃耀明新唱片@Moov Live

記憶中沒有到過藝穗會看表演,這次多謝Moov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親身體驗一個如此Cozy與高質的音樂聚會:今晚剛剛舉行的黃耀明新碟Moov Live。

首先稱讚大會的心思:入場券設計精美,附上兩個襟章;進場時在入場券上打孔的,是一個音符;每人獲贈一張光碟,連同是夜所唱的新歌歌詞及製作人員名單,與及這晚表演的所有工作人員及樂手名單,這是一個免費的表演,但那份對音樂的認真與尊重是少見的。





場地可以容納不足一百人,其實當中可以有幸憑票入場的少之又少;製作認真的另一實證是表演都用真樂器與樂手伴奏(當然有電腦配合),樂手多達五人,聯同明哥就是為了在場百多人(當然還有互聯網播放)演出九首新碟歌曲。

明哥也說得對:不是這類型的演出,香港歌手根本沒甚機會現場演繹一張唱片的大部份歌曲,就算日後開演唱會最多唱多一兩首非派台作品,所以他也十分珍惜這次機會。

他的新碟有粵語、國語及英語歌曲,除了場刊內八首中文歌曲,他還唱了Massive Attack的Teardrop,均會收錄在這大碟內。這次音樂類型是民歌及鄉謠味較重,首支派台的廣深公路就是這種音樂類型,其他歌曲的題材大都圍繞人的生老病死,填詞人都是他一向合作的林夕、黃偉文、周耀輝、何秀萍與及首次合作的陳浩峰。

由於這次機會難得,明哥與樂手們也嘗試以不同方式演繹這些作品,所以歌曲的編曲跟唱片版本可能並不一樣,這更顯得這次的可一不可再。當中我較喜歡的是黃家強作曲周耀輝填詞,寫一個人失戀去到哪裡也像遇上前度的同一個世界,另外林夕寫近年華麗大製作電影的金粉世家亦是一聽愛上,是夜還有林二汶與明哥和唱;採用從天比高創作伙伴揀選的曲加上陳浩峰的詞的貪生怕死是搶耳兼具流行元素;盧凱彤曲加Wyman詞的親愛的瑪嘉烈是寫給時下年輕人的歌,當中一句「慘綠青年 你比我沒底線」對我們這些年紀的人著實唏噓。

經過這場演唱會更令人期待明哥的全新唱片(他卻沒有說過何時推出),他跟樂手們的演出十分精彩,所以縱使唱的都是新歌,全場也十分投入與興奮。完場後還來一張全體大合照,據說這是Moov Live的傳統,參加者留下電郵遲些就會收到這照片。

回家將光碟放進電腦,再次讚賞有關方面的認真:裡頭除了有明哥的照片外,還有他五段介紹五首歌曲的訪問片段及文字版本與及八首歌曲的歌詞與製作人名單,還歡迎我們將之放上互聯網與大家分享。

十分高興能參與這個音樂會,期待還有下一次機會。

黃耀明新碟歌詞
黃耀明新碟概念與五首歌曲的介紹


後記:真有效率!今天已經收到當晚的大合照,貼出來讓大家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