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從不扮純情:劉美君《大開色界》

劉美君,八、九十年代的歌手,由一出道已經不賣純情賣風情,賣性,賣真我,所以,她不會得到最受歡迎女歌手,她不會是入屋的女歌手,但她總有一批支持者,因為貨真價實唱得好入型入格。她推出了十來張大碟就消失於香港樂壇,之後在香港同類或者近似的,最多可以說是莫文蔚,但劉美君的經典與獨特性,無人能及。

她這次的回歸,除了給予我們一眾樂迷一次集體回憶的機會之外,以劉美君的性格,不會只吃老本吧!所以近期推出的新曲精選《大開色界》當中的三首新歌,沒有一首是玩老土大路而且繼續大膽開放。



首支派台的大開色界找來林若寧填了一首題材惹人遐想的詞,音樂製作找來與她合作多年的陳永良的兒子--Jerald,加上林海峰的聲之客串,電子Trip-Hop音樂,當中繼續穿插疑似呻吟聲音,一切感覺似曾相識但也有新意,作為回歸頭炮是有點聲勢。不過整首歌的Key有點高,令Prudence唱得有點怪,而林公子的聲演也得不到預期效果,同時林若寧這首詞,並不出色,有點眼高手低。

之後的浮花來得易入耳,但並不易消失:林夕將女人面對愛情的死心眼情人結一字一淚的寫出來,劉美君以其充滿經歷的聲音娓娓道來,整個組合是高質素的,而且亦是現今難有這類感覺的作品,但不易流行,因為略為沉重,在電台播放不易入腦,是需要在家靜下來慢慢細味,你或者我可能會感觸萬分。

似乎以上兩首都不及舊作,怎知好戲在後頭!私人補習是R&B曲式,是估不到的陳煥仁,填詞是黃偉文,交出一份當年林振強加劉美君的情慾金牌組合的效果!一份有關小男生遇上情場老手,被這個姐姐教你「這麼那麼怎麼」,歌詞挑逗抵死到肉過癮,配合劉美君非常Groovy的演繹,一絕!雖然我絕對懷疑這歌能否派台,不過,精彩就是精彩,只此一家的劉美君就是這樣了!

三首歌可能太少,送上三首歌的音樂錄影帶也絕不欺場:大開色界畫面豐富而Flirty,擺到明受與不受也懶理;浮花儼如一套電影,有劇情而且認真拍攝,可惜被尾段那個蜘蛛網中的劉美君破壞了;私人補習那個Miss Lau多個造型也是極具挑逗性,令我想起Madonna。

精選方面,大家心知劉美君被舊唱片公司推出的精選多到不得之了,今次選曲算是冷熱參半,當中也有可能舊樂迷未有留意她近年唱過的如大開眼戒(收錄黃偉文十年選),與林海峰首度交手而搶盡鏡的新浪漫(收錄於林海峰三字頭),如果可以收錄當年以Jazz翻唱漣漪等作品就更好;冷門歌除了國語歌Tell You My Story之外,還有好幾首並非大熱的心頭好:自甘墮落夜已變得騷了新年願望死心塌地事後,如果之前只買了那一兩張大熱精選的,這些歌絕對值得細聽。

說到這裡,我極度期待她本星期六日舉行的演唱會。據知她近日積極宣傳,可能票房反應未如理想。除了推介大家只為三首歌買這精選碟也值得之外,如果還未買票看她的演唱會,機會可一不可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