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樂壇不能沒有你:張學友《在你身邊》

翻查我的唱片目錄,張學友先生對上一張國語碟叫《他在哪裡》,五年前的出品。遺憾是那張唱片除了幾首廣東歌外,國語歌未有一首教我有印象。今年一月底,推出全新國語大碟《在你身邊》。我忘了在推出市面的第一天買,後來問買了的人,都告訴我是張好唱片。於是,翌日買回來,至今,聽了很多遍,結論是:的確是好唱片,而且是學友最出色的國語碟三甲之一。

其實一個到了他這個被稱為殿堂級歌手要再去突破是非常困難,穩陣一點以他的地位要拿到十首必定流行的情歌一定沒有難度,在乎歌者是否想推出一張這樣的唱片。打從第一首聽天由命便是個很清楚的預告這張唱片是不一樣的張學友:一首改編作品Cha Cha帶點拉丁加Hip Hop,監製的恭碩良功不可抹,包以正的拉丁結他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林夕先生交出一份句句到肉的歌詞,學友最難得是唱得入型入格而且Rap得精彩,這歌何止醒神,更想看看他在台上載歌載舞的表演。

接著的原罪犯繼續由恭碩良監製,幾下鋼琴音帶出一首完全搖滾的歌曲,歌詞是講及人類文明破壞世界,意義深遠;學友以粗糙的聲音去演譯,步步進迫的叫你反省。

點題作在你身邊是小安曲詞包辦的作品,是一首很Eric Clapton的結他小品,小安還是彈他手及和唱,學友放輕嗓子去唱,成為一首很舒服很易上口很秋天的情歌。另一首都屬小安曲詞編監和唱的是I Don't Wanna Be,歌詞是叫人不要只為工作奔波而忘記心靈的需要,這類歌詞配上簡單的結他,民謠的感覺,學友從容不迫的演譯,就像過來人一樣教我們這班後輩。

然後,出現方大同加張學友。有一個地方是方大同的作品,幕後編監繼續由小安負責。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這首歌完全沒有點點大同的味道,簡單的鋼琴與結他配上這首三拍子的調子,配合一首描述家的歌詞,一切就是簡約,跟你回到家中那種溫暖無兩樣,就像冬天家中的暖爐。

之後又一個對於學友來說的新名字:馮翰銘,即Alex Fung @ The Invisible Men。碟中共有兩首屬於他曲詞包辦的作品,難道真的不能用愛解決嗎是講述反戰的,曲式是非常Craig David的作品,即是R&B而充滿舞曲節奏感,加上Alex Fung的Rap,這樣去講反戰,有型得來更能傳達這個訊息給年輕的一代;另一首上不完的課是一首關於學友關於人生的歌:在這個圈過了二十多年,仍然覺得生命就像上不完的課,我仍在找尋我的想夢。題材有點老土嗎?不打緊,歌詞寫得不沉重之外,曲與編都是Funky到不得了,不看製作名單我會以為這是方大同的作品。

派台作好久不見是用來打台灣市場的吧!一首講述與舊情人重逢然後發現雙方沉默無言情境的歌曲,曲詞都屬馬來西亞創作人易桀齊的作品。這創作人最近在台灣推出個人大碟,值得留意。說回這歌,相比其他歌曲是欠缺驚喜,但相信最為舊派學友迷受落:由學友清唱到曲終,都是充滿味道讓人感動的。

另一首改編作品叫煩惱歌,林夕的詞很到題,將人生很多煩惱都一一道出。歌曲一開首就有很Gospel的和聲,整首歌都以琴聲與掌聲貫穿,帶點Reggae,又爽又過癮。

最後壓尾的是將但願人長久這首古詩譜上新曲,曲調變得沉重與哀傷。我不知同名電影是關於什麼,但在一張不斷講述人生的唱片壓軸放下這曲,讓我想起學友的廣東歌給朋友,為一眾去逝的友人來一闕哀歌。

非常驚喜學友交出一張這麼精彩出色的唱片,而且他的聲音明顯已回復狀態。不用為那些獎項去爭去出現,著重個人對音樂的執著,他正正做到了歌者的最基本而且最重要的角色。

如果看到這裡仍然在看的朋友,請相信我,買這唱片來聽:你無論在聽覺或思想上,都會有所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