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不要問只要聽:陳奕迅《What's going on...?》

一直收到的消息都是:陳奕迅這張唱片會是十首廣東歌加十首國語歌,同曲不同詞。風格可能不同,不過我擔心的是:上一張國語碟的宣傳做得不好,在台灣的反應欠佳,白白浪費了。這一著會否重蹈覆轍呢?

結局是:廣東碟先上場,為了年底的豬肉大典;理你陳先生對此完全沒有興趣。碟名亦很吊詭:《What's going on...?》留意的是,是不是問題,是否「等著瞧...」呢?沒錯,在他身上發生的事,著實讓他要說這句。要問的,相信是記者朋友們。




將這專輯聽完又聽聽完又聽,十首都高水準,十首都耐聽,不過聽著聽著,一點欣悅的感覺都沒有,反而讓人想著想著,究竟,這些歌曲對我產生什麼反思與共鳴。其實的確是有點沉重的,連歌者的演譯、唱片內頁的相片亦然,你找不到一個笑容。

裙下之臣確然很有哥哥王菲的感覺,他的演繹亦算不慍不火,因為這個題材絕對不易處理;最後的嬉皮士很配合他的性格,不受規矩局限的人就是這樣子,而他亦唱得很放,放得來是有點憤世的放浪;白玫瑰曲調華麗,歌詞給我的感覺是形容一名女性的一生,由純白到用刺來防衛的愛情經歷;黑擇明林夕先生將名導的名字轉化為教大家在黑暗中選擇光明的勵志歌曲,很好!

富士山下將一對男女過去多年在感情路上的片段零零碎碎的拼貼出來,很難去縫合為整個故事,卻帶點無奈與可惜;相比之下,不如不見就更加擊中很多人的要害:千里昭昭飛往倫敦跟舊情人見面,換來是不如不見的感覺,這,其實很多人都經歷過。

心深傷透是一首被歌名騙了的由傷心到發洩的玩味歌曲,不知陳先生負責填哪一部份的歌詞;解藥來得更加唱者無心聽者有意,陳先生自己的作品交給他倆夫妻最好的朋友黃偉文填來這首諷刺他倆夫妻的歌曲,細味歌詞,你會驚嘆一句:「係咪真人真事呀?」天公地道開首的音調給我有我的世界末日的感覺,歌詞是叫人不要氣餒不要被俗世錯折打敗;粵語殘片找來填Kay填到出名的周博賢操刀,很有趣的將在家中翻到舊物回望一幕又一幕的愛情往事,是回望不是唏噓。陳大師兄,幾時跟你的謝小師妹來個合唱這樣子呢?

這是一張很好很好又不會悶的廣東唱片,只希望歌者盡快走出人生低潮,黑擇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