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還有無限可能:林憶蓮《呼吸》

繼去年一張廣東碟讓大家意識什麼是有水準的中文流行音樂之後,憶蓮推出的全新國語大碟呼吸同樣沒有叫人失望。


唱片已推出了好一段時間,我聽了很多遍才決定寫這一篇聽後感。這張唱片聽得出憶蓮仍然有心為自己的音樂創造新世界--不甘於只唱一兩類十拿九穩的曲式,不甘於成為失戀情歌代言人,今次的大方向是為單身成熟女性唱的,碟內不少歌曲的詞所道出的都是這份感覺:一個人可以好好的,面對自己的真感覺,放開過去可以走出新的一片天。

這張唱片的詞是非常高水準的!細讀之下不乏佳句,而出現得最多的三個字一定是「一個人」--不是第一首歌這麼簡單,因為當中不少歌曲都講及一個人:有談及我不是不愛你,只是偶爾想一個人的一個人、有用了很多環境描述來帶出分手後要好好面對自己的真感覺要站起來的面對面、有開宗明義表示「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總是看不見的傷感,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反而總是覺得孤單」對比愛著與單身的日子、被拋棄後自強的放開手、林夕先生交出一份精彩的作品教導單身人仕如何過的箴言「對自己別再辜負,回憶不再是包伏,為自己而活這信念,我來宣佈」,甚至連點題作呼吸也是寫著失戀後重回舊地的回憶而最後都有一句「我不需依賴,無謂的逃避,終於從記憶囚禁中得到了解脫」,可以看到,這張唱片的主題那麼明顯--如果不是憶蓮,我絕對有理由懷疑分手的時間來得有點巧合。

音樂風格嘛?節奏感強的為主:八十年代的士高、滲入中國風的World Music、Chill Out 、New Age、House、三拍子的Swing、加勒比海感覺的、大路國語歌曲都有一兩首,R&B又有,而大碟的幕後人集東南亞不同國家的音樂人,每首歌的音樂製作都認真細緻而豐富,配合憶蓮的演譯,這張唱片的高水準,就是這些。

如果要我推薦,我會揀憶蓮唱得很輕很輕的玩伴、將情侶間矛盾用很有趣的角度唱出來的要不要、國內音樂人製作具水準的快歌日子與及點題作呼吸。基本上,除了一兩首較大路的慢歌外,這張唱片的確是值得支持的。

期待更多不同的林憶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