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星期一

年尾音樂大總結Part3-十首個人年度中慢板歌

不要怪我貪心,但我個人來說,是希望將快慢歌分開各選十首,是個人今年喜愛的十首。先是十首慢歌,都是有派台的作品,排名不分先後:



Forever Love 王力宏
曲:王力宏 詞:王力宏/十方/何啟宏/于景雯 編:王力宏/吳慶隆


喜歡這曲的原因,有個人因素之餘,亦喜歡這種甜蜜得來有層次的情歌;雖然王力宏寫的是舊情人結婚了,MV也是慘的,不過這曲的歌詞,實在讓我感動。


萄葡成熟時 陳奕迅曲:Vincent Chow/Anfernee Cheung 詞:黃偉文 編:Adrain Chan

經歷過愛情的朋友,而仍在尋找中的人,一聽到這首歌細閱當中的歌詞,一定找到一兩句正中閣下要害。一首很工整的流行曲,陳奕迅演譯好像為這類人(如我)道出種種道理,感受很深。

一秒感動 王菀之曲:王菀之 詞:王菀之 編:Alex The Invisible Man

唱片版本開首的清唱,就由王菀之的聲音將我帶入歌曲當中。曾經因為這曲在某個時候聽到而感動過,不止一秒。那種明知對方不願停下來仍然死心塌地去付出的感受,娓娓道來。


一人之夏 謝安琪曲:林思聰 詞:TA93 編:林思聰

一首不足兩分鐘的歌,簡簡單單,在繁忙的都市下聽著,那種Bossa Nova的感覺,加上謝安琪的聲音,閉上眼睛,很容易就把我帶到好像一個人駕著車往郊外散心一樣,正! 

如無意外 何韻詩曲:何韻詩 詞:黃偉文 編:青山大樂隊

何韻詩今年有不少歌曲都得我歡心,但要選最愛,都是這首。因為,這歌是關於梅姐,將他那時因事業失去愛情的心情唱了出來。 

南音 方大同曲:方大同 詞:林夕 編:方大同

原本是選了春風吹,不過後來覺得這首太正路得來欠點點風格,還是南音得我歡心。林夕少有的交出一份描述一個音樂天才悲歌故事的好歌詞,方大同出色的曲編唱,足以成為我的十大。 

流行曲 林海峰曲:Eric Kwok/Jerald 詞:林海峰 編:Eric Kwok/Jerald 

擺明要寸一眾時下K歌,擺明要寸那些跟唱K沒兩樣的偶象,擺明編曲有幾老土有幾八十年代流行曲就去到盡,林公子的詞得滿分之外,他的出色演譯,同樣為歌曲加添不少分數。

北極光 梁詠琪曲:梁漢文 詞:陳少琪 編:張仁傑
 
一直希望可以看到北極光,這曲將那份跟愛人同看北極光那種天氣雖冷但暖在心頭的感覺帶給我,溫馨浪漫亦有畫面,希望我也有這一天。

最佳位置 趙學而曲:馮穎琪 詞:黃偉文 編:陳光榮 

陳慧琳的版本未能感動我的原因可能是來得有點MK,趙學而這個唱得淡淡然欲哭無淚對我來說才是腰心腰肺。翻案成功的是黃偉文,趙學而,還有馮穎琪這首好歌。

浮誇 陳奕迅曲:C.Y.Kong 詞:黃偉文 編:C.Y.Kong

陳奕迅說這是他個人的年度金曲,我也是必入十大之作。難得重拾陳奕迅未入英皇時的感覺,這歌做到了!歌詞度身訂造的給陳奕迅,他歇斯底里的唱讓人肉緊,落K必唱,用來嗌破喉籠。

其實慢歌當中,千嬅的超齡與藍奕邦的六月都能討我歡心令我感動,不過最後都是決定以上十首。結果沒有冷門不冷門,反正只是我自己的選擇。歡迎留言講你的選擇。

下一回合,快歌十首,結果可能更出人意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