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星期日

05至好男新人:方大同

今年的新人大都是唱得作得但麻麻睇得,不過對於香港樂壇來說,這才是好現象!關於今年新人我會遲些另文再說,今次想介紹一張推出了兩三天,但我已聽了六七遍的唱片,屬於今年本人至欣賞的男新人,方大同的首張大碟:Soul Boy。



我對他認識不深,只知道他好像是香港人不過在夏威夷出世。派台歌有三首:妹妹南音春風吹,全都是國語作品,亦很明確的是R&B路線,而且還是自己作曲的。這張唱片,連同Hidden Track共十四首歌,全部屬他的作品,更有好幾首歌都是他填詞,其他填詞的,是林夕,周耀輝與及,娃娃。沒錯,是娃娃,替陶吉吉填了不少好歌的娃娃。


方大同的音樂類型是R&B之餘還有其他,有Bossa Nova,也有很Groovy的作品;R&B得來很有節拍感,又有些歌曲是節拍較強近乎Hip hop的,所以全碟聽來絕對有板有眼,而且會令人想起初出道的陶吉吉與周杰倫。

說他似周杰倫,但他的唱腔獨特得來比周先生更好!因為唱出來的都可以聽到,不會喃喃自語當是風格,而且還有自信且投入,新人?根本同時將很多舊人比下去!
歌詞類型,無獨有偶,除了情歌之外,又有些是親情的,更有一兩首跟他的名字很有關係--寫及世界大同反鬥爭的歌曲,絕對不錯又不會陳腔濫調。同時,他又Remade了一首老歌:等著你回來。這個做法跟吉吉就很相似了!

我都不知要推介哪一首,除了一曲較嘈我不大喜歡外,其他都很好很高水準。可惜,他簽的唱片公司,捧新人實在麻麻:當年如果陳慧琳跟羅敏莊是交換唱片公司出現,羅小姐就紅了。

今年我至喜歡的男女新人,方大同與謝安琪都有同一叫好不叫座的命運。就因這機會,大家多給他們一個機會去為香港流行音樂爭一口氣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