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老同學你好嗎

由於我的面書設定是不能用email address找到我,同時亦不接受不認識的人加我,所以,若果收到希望加我的申請,多數是朋友的朋友。有些我都不知他是誰的人要加我,我會問那個朋友的朋友:這人是誰呢?有時得到的答案很有趣:「唔知呀我都唔記得佢係邊個/唔知呀我都無印象點解加左佢。」,又或者,我看看那個希望加我的人的Profile,出現類似什麼人生精神教練的東東,我明白他的目的,係咁,我時間很寶貴的。

上上星期,收到一個要求在面書加我的申請。首先單從英文名字我不知他是誰,然後看看照片再看看共同朋友,啊,應該是同學。而這個同學,認識了超過三四十年。由於知道他是誰,又沒有對他有什麼反感,於是就接受了他的加朋友邀請。
他是我的小學同學,我還記得他的中文名字,而且應該小一左右已經認識--因為大家都住在黃竹坑村,我住十座,他住八座,兩幢樓是平排互望的,當然,以前的公共屋村,兩幢樓之間的距離是非常非常遠的。另外我有點印象好像媽媽也認識他的家人,不過,不太肯定。

加了他之後,他主動在面書跟我打招呼。很久沒見,對的,我想應該中學時期都不是同班,而且一直都不太熟,我連他中學是B還是C班都不能肯定。然後,他提起黃竹坑村,提起還記得我弟弟的名字之類之類。

舊同學再聊起來,都是這些吧。

之後,當然聊到工作,是他主動問起的。他告訴我現時的工作,我表示也算同行吧,不過性質不一樣。然後,我一邊聊一邊看他的面書,對於他現時的工作,有點眉目,應該是推銷保險相關產品的工作吧。

當他大讚我現時的工作很厲害,應該可以準備退休,我當然否認,也表示,不是啊,很多很多同學才很有成就,而且比較是沒意思的,最重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吧。他認同,並說很喜歡我這樣說,不過我開始覺得,他之前的稱讚,是有點誇張的。

然後他表示不如約出來吃個飯,我說「好啊,我之後會跟誰誰誰一起吃飯。」

他沒有表示是否有空參加或者有沒有興趣,然後話題急轉彎聊到家庭再聊到家人,談到有親人離世,說了幾句感受,覺得我們這種年紀,應該習慣面對死亡吧,而他就說:「也要為家人及另一半著想。」

他然後再次提出吃飯的邀請:「遲下約食飯出黎同你傾下呢個課題。」我說:「哈哈,那麼沉重?」他之後沒有回覆。

上星期,他的面書貼出了完成某某保險公司的培訓,現在是正式的理財策劃經理,希望大家多多指教云云。我自然想到之前的對話內容:退休,為家人著想之類之類。

或者這也是他的訓練內容之一,如何跟人打關話匣子,獲得了某個點的共鳴,找到對方擔憂的地方,然後才可以推銷。不過,或者是我比較心思慎密,所以通常很少人成功向我推銷一些我沒有興趣的東西。

其實,當他第一次說要約吃飯,然後我自動波地提議跟其他同學一起吃飯而他沒有回應,我已經心裡有數了。

我當然明白,這是工作需要,再設身處地地想: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才轉換跑道,很不容易。不過,我還是不會因為這樣而做些什麼,我跟他,又不是那麼熟。

希望這位老同學一切順利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