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尚待爆發:衛蘭《Love and other things》

離開品味異於常人的黎明,衛蘭加盟華納。華納不是一家很懂為歌手造勢的唱片公司,不過今時今日到哪家唱片公司可能分別不大,特別對於衛蘭這類只唱歌的歌手。那麼,有一把唱得又有Signature的歌聲,能否遇上可以幫助他脫胎換骨的製作人是非常重要的。

這張唱片都是派台好幾首歌才推出,是好聽的,每一首質素絕對不差,跟黎明年代比較是進步很多了,不過突破不算大,可以多些驚喜。

轉會後先派台的是穿花蝴蝶,的確有點耳目一新,帶點藍調的R&B,歌詞彷彿唱出他重生的狀態,特別喜歡編曲,開首已經將個Mood帶出,而衛蘭唱得實在好,夠groovy夠從容,完全是那種「你以為好易唱,你試下」的難度,同時的確把那種黎明年代的娘味抹走(我真係唔知邊個咁有品味叫佢翻唱陳淑樺夢醒時份,大佬呀,2016年呀!鄭秀文初出道改過咋!)
接著派台的是我聽唱片最愛的慢歌:方皓文曲詞包括的失戀的意義,喜歡是整首歌的氛圍加上他的唱,其實歌詞一般(除了Killing Me Softly實在放得太好),但他的聲線又能勾起很多失戀的傷痛,淡淡的,記憶隨身。
最K格局的應該是驗傷,林夕出手就算不驚喜都不會讓人失望。從歌曲第一粒音便唱,那種你聽一次就記得的旋律,還要將失戀後沒有死心的痛唱出,若果好好催谷理應大熱,但我可以說,他唱得不算投入,畢竟這些歌曲,黎明年代唱過不少吧。
驗傷後希望見到情敵,終於出現在天敵。這首有型得多了,開首的編曲有點Gospel味,然後是一首R&B,同公司的Jude的曲很不錯,不過黃偉文的詞才厲害:「終於到見到他,我沒法意料到這是你杯茶」頭兩句已經劈頭告訴聽的,啊!你分手後遇見情人的新伴有這個反應,不罕見吧!「如果輸想輸給些厲害對手,打輸也試過有連場劇鬥。算吧!舊男友!這低價情敵難接受。你贈我這種質素對手,侮辱我當初跟你邂逅,漂亮壞男友此刻卻似種污垢。」這段Chorus,哈哈哈,相信唱中不少人的心聲吧!
然後有很庸懶的一格格,我很喜歡他唱這類很爵士很Relax的作品,而歌詞更是配合曲風,慢慢遊歷,希望遇上一個什麼的人呢?一個也可以很享受,可以與遊歷上的風景事物戀愛,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那麼差半步是下集嗎?「你上火車我正趕到」,愛情世界裡也是一樣,遇不到就遇不到,差半步就有很不一樣的結局。這首Love Ballad不突出,不過曲風很配合衛蘭的聲線與音樂風格。
碟內還有一首跟妹妹衛詩合唱的細細個,很純真很有愛不造作的姊妹情,還有兩把聲和起來是那麼的好聽,徐繼宗的曲與林夕的詞,很舒服很耐聽的一首folk pop。最近派台的應該是全碟我最最最喜歡的I Don't Know, I Don't Care!是Big Band Jazz!是從編曲到唱都非常高質醒神,特別要提的是周耀輝很有趣地將這首Big Band Jazz寫得有趣,開首兩句是「薔薇想冷艷,卻一直受試驗;寒蟬想灼熱,卻依舊未壯烈」對於衛蘭相信極難唱極難發音,但這兩句很有意思,有些事物被看成這樣一直希望突破,但其實做回自己就最好,那些批評就不用理不用想吧!非常推介這首!

最後一提:這唱片的包裝很舒服,我不是指內裡無乜佢既相,而是整個風格舒服簡單乾淨,有花心思的。
希望他跟著的作品有更多驚喜,因為我真的相信他應該是一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