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你今天要走

講到離職,我經驗豐富(暫時好好彩只有一次被集體遺散的經驗而沒有被炒的經驗),對於離職前的點點滴滴,很多回憶,都是美好的。在不同公司見證不同的人離開時,他們遇到的與及他們的處理手法,其實也是很有趣的。

就當你是搵到好工遞信請辭,那麼,不是每個人都會對外公佈的,除非是公司安排。所以,你如何將消息放出去,取決於你的目的如何。

假若公司已經公佈了,同事已經知道了,工作上交接那些應該做的就不提了。那麼,有些不是同部門的同事,會不會又自動走去跟人說呢?

我的處理是這樣的:若果是好朋友的話,我會清楚告知,以免他們不知從哪聽到什麼就有點尷尬;不是朋友關係但在工作上合作的上司而你覺得他都頗賞識你的,要講,還是要親自打個電話去講,不過請不要讓人覺得你在拉關係,禮貌通知,別人想跟你聯絡,自然會問你聯絡方法。

所以,我是從來不會在最後一天寫個電郵給全公司同事,寫一大堆「好高興係度做野」、「能夠跟邊個同邊個工作真係令我獲益良多」之類的廢話再留自己的手提跟電郵,其實呢,你估想知既人,會唔會問你呢?唔想知既,你寫俾佢,做乜?

另一件事就是Farewell飯局。

若果你在公司受人愛戴的話,同事自然會約你吃飯,工作上的夥伴也會約你吃飯。其實這個也是理所當然的想法:別人想跟你Farewell才會和你Farewell,那一頓飯才會吃得開心,大家才會衷心請你吃飯;反之,別人對於你的離開沒有感覺/跟你又不太熟/甚至差點想開香檳慶祝,若果你知道有人幫你攪Farewell飯局仲要求好多人一齊去,就算唔駛同事出錢,俾我係你,會講一聲I'll pass. Thanks。

你都唔想成班人坐係度各自玩手機除左開頭講一聲飲口講恭喜你前程似錦實質李嘉欣上身,好似搭檯咁食一餐飯架啦。

自己在同事心目中在公司心目中的位置如何,相信心中有數吧。所以,若果貪著數的,希望用自己離職然後要人請食飯,我見過,我真係見過,因為有部份人真係完全唔覺得係問題,面皮夠厚,食左先算。

散水餅,不知為何近年看見有些人越買越貴越買越高級。我覺得這是一份心意,當然若果你都身居要職,平日食得勁有品味,你又無理由Last Day請人食美心西餅。各位中低層收入微薄的,除非你真係好愛你班同事(而你班同事又好愛你),無需為左怕俾人唱而落重本請食Cake,因為,果班人食完都唔會記得你係邊個,做乜咁徙錢?

至於一個即將離職的人,請要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經有所不同,因為你不再是公司的一份子,對於公司會發生的事,你不知道是很正常的,別人不讓你知道就更加正常。所以,不要八卦,安守本份直至離開,做好你的工作。

講到尾,離職得到的待遇跟你平日在公司點對人是絕對有關的。由於我之前的離職都是有更好路數,所以我從不傷感,只是又幾好彩同事們都幾錫我咁解。若果你的離職都是有更好發展,Farewell如何又如何?我知道不是個個人都覺得工作要跟人打好關係的,某程度上又不一定錯,因為若果你有料又交到貨,你在公司無朋友又不是什麼問題,所以,靜靜地走,再上征途,其實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