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成為爸媽之後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我身處澳洲的弟弟常說,他把朋友介紹給我認識之後,那些朋友都跟我成為好朋友,而且很喜歡找我聊天--聊天的範圍可以是工作,可以是感情,可以是婚姻--就算我沒有結過婚。

最近跟其中一位吃飯,他跟我分享一些小煩惱,我覺得或許很多朋友都有經歷過,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他們兩年多前成為爸爸媽媽,而且還是好事成雙的。朋友覺得,跟太太的關係好像變了,兩人除了談子女之外,就好像很少溝通了。他們都是上班族,回家後有時太太對於小孩們的是都比較急燥,有時會怪責他,他性格比較隨和,都不會跟太太吵,所以到了星期六日,兩人面對小朋友的時間多了,爭拗就更多了。

他笑說,因為這樣,有時蠻不期待周末來臨。

我問:有了小孩後,有沒有二人世界的時間?有的,兩個人出去吃飯,去旅行,就好像以前一樣,很開心的;但一回到家中,一切好像返回現實一樣。

有很多朋友跟他說:你真的要跟太太聊一聊,你一直忍著,遲早爆發。

我說:「當然要聊,但出發點不是你忍著,而是,你有沒有了解為何會這樣?」

很多人從夫妻變成父母,要面對的比以前更多:孩子的成長與教養突然被看得很重要,於是,成為父母這份衝擊,並不是所有人能夠自然過渡。有人可能太過著眼於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其實也是別人的丈夫妻子,別人的兒女,別人的朋友等等。

我跟朋友說:「何況,你好事成雙,衝擊打孖出現。」

「要跟太太聊之前,有沒有想過,其實這只是他緊張兒女的表現?若果你好好跟他表達,表示明白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不過其實有時候可以放鬆一點去處理,大家慢慢講。」

我還告訴他一個重點:記得跟太太說:我跟你都是第一次當父母,當然要學習啊!

還有另一個重點:我們都不要常在兒女面前爭吵吧!

所以,就算遇上什麼,大家都可以好好處理,有什麼問題都可以一起面對。若果妻子明白了的話,不妨為大家下一個約定,每晚臨睡前,用幾分鐘聊聊想說的,別以為那一刻忍了就沒什麼,而當你想發脾氣時,可以想想,不如留待今晚才好好聊吧。

至於周末,若果跟妻子溝通過後,可以的話盡量每星期或每兩個星期一次一起帶子女到出面走走。星期六日困在家,很多時候會有爭拗的,但若果在外面,情況肯定會好一點。

這頓飯吃得很愉快,最後我跟朋友說:「你們沒有什麼大問題啊,你意識到問題所在,就要去解決,之後兩人才可以成長,做一對很好很好的夫妻與父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