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他們用獨立音樂發聲:《呢度》、《You Are Love》、《1+4=14》

很久沒有寫有關音樂的文章了,更少的應該是廣東歌的文章,因為廣東歌少了唱片又少了。早陣子若果大家有幸在電視見到小弟都知小弟現時還繼續買唱片,而近半年都買了好幾張只有幾首歌的唱片,懶惰沒有介紹,是我不對。

所以,想用這一篇,去寫一寫幾個音樂單位的EP:剛好他們都接近獨立音樂製作,他們都可能被定位是不埋堆的音樂人,但他們都努力為社會發聲,努力忠於自己。

首先是這張,是的,因為看見節目他們介紹這張唱片,我聽得很多了,覺得想寫一寫。
這是RB離開唱片公司獨立發展的EP,當中寫著,扛起了獨立的品牌,身邊仍是同一班戰友,期待著We gotta go!之後的H。三首作品,以山河故人給我的衝擊最大:一首有關友誼的輓歌:曾經相信要打倒公義,人大了,心態變了,跟摯友各走各路,「初心一早失守」,是香港現況,你我有否經歷過?我們能否等到「要是已再沒有荒謬,我們再聚頭」?
之後的老人與海是那種公路電影感覺的作品:一把年紀了,再跟那個前度重遇,那時一起經歷的每個片段都可以有說有笑地聊聊,看你現在幸福兒孫滿堂,身邊有了他,我就放心了。很有畫面的一首歌,沒有錯過不錯過,有緣遇上,也是福份。兩首較沉重的作品,剩下的飛天帶來希望,是RB最拿手的正能量作品,最貼地最自然的正能量,重新找到自由,快活似飛天。
然後是盧凱彤的You Are Love。
就算去年叫好的大碟讓他虧蝕了很多,他依舊出發,交出這張EP。經過金曲獎,You are love所指是何事,可能有了新的想法。先要提提的是找來Salman Khoshroo這位伊朗插畫家炮製這個封面,不單是好看,是有所追求。

首先聽到的是廣東作品,找來林夕填了這首可以多種解讀的翻牆,我們如何翻過情人築下的隔膜,去觸碰未知的部份呢?那麼,在圍牆之下,我們又能否幾過翻牆,接觸外面的世界呢?這首Acoustic作品,是有種什麼心態聽出什麼的奇妙,而我又不能否認,Ellen又真的可以將林夕的意思唱出來。
其餘都是國語作品(也是應該的吧)!帶著部落風的歸一,有一種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歌詞也是簡簡單單的;另一首也得到夕爺幫忙的之所以是你我,是近年Ellen少見的piano ballad,關於愛的,關於愛人的,這首詞帶來的甜是有內涵的,或者也是大家很懷念夕爺替王菲寫的風格,我在這歌找到這種味道,但這是屬於Ellen的。
最後是他們,達明一派。在如此風雨飄搖的世代,環球唱片還敢替他們開演唱會推出新作,無論怎樣也是值得致敬的!需知道,現時黃耀明被人打壓得如此可怕。

就因為這個時代,找來梁柏堅填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係人定係鬼)就更加敏感了,無論是編曲來得有了東歐的壓迫味,竟然將梁柏堅所填的都可以唱出來可以出唱片,時代意味很濃厚!至於1+4=14,周耀輝帶出的,是歪理慢慢變成真理的世代,在這個大家心知肚明的世代,這些唱出事實的作品,你會願意聽嗎?
對於一眾有質素有理想有堅持的音樂人,我沒有什麼可以做,只可以的就是真金白銀支持他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