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你笑人人笑你之小人國6

這是我第一次看《小人國》,之前有聽說過很好笑,也有看過一些片段,特別是大家最喜愛的卸膊操。在對於其他角色沒有太多認識之下進場,兩個小時我很快樂,笑個不停。

然而,在不停的笑笑笑當中,其實劇場不斷的把我們日常生活面對的事情拿來演,更是取笑這些人的行為,取笑這個扭曲的社會,取笑這個變質的香港。我們邊看邊笑,似乎是付錢進場得到兩小時的逃避現實空間,暫時忘記身處的社會有多荒謬。
我很喜歡舞台猶如Lego的設計與及移動,簡簡單單但充滿變化,時而五光十色,時而變成都市冷漠的慘白,更可以帶出城市的壓迫感。

第一幕有關已婚的朱靚芳遇上前度的小劇場,在無錢有型有品味的前度與有錢的丈夫當中作出取捨,腦海中的慾望理性情緒提出不同的分析與建議,基本上梁祖堯一個人已經夠搶鏡,有人說這一段是諷刺港女現實,老老實實,人長大了就明白,談戀愛跟找一個人共度餘生是兩回事,有幾多人可以心口有個勇字成為飛女正傳的主角呢?

第二幕是同居情侶遇上奉行「斷、捨、離」的曾文青,從帶出香港人蝸居的問題,再探討大家對於擁有的慾望,與及就算是情侶也好仍然愛自己多過愛對方的自私。是的,我們都有心頭好,我們都對於有些東西帶著回憶,不過回憶帶不走,死物阻地方,空間有限的時候怎樣取捨是一個大課題(慶幸我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煩惱);你的最愛就是你的最愛,你應該豁達一點學懂放手但當我面對同樣取捨那一把尺就完全變了樣。兩個人相愛同住,包容可以去到幾遠,包容又有沒有變成容忍呢?

復仇者聯盟去東京旅行那一段就更抵死了:有沒有試過跟朋友去旅行?就算說好了行程如何問好了大家意見結果總會有人不高興,總會有人玩性格,總會有人要自由活動。所以我近年寧願自己去旅行,就算跟朋友去,一定要確保大家不會有心病開心見誠(就如我去年跟小學同學旅行就非常快樂)。在場很多人在笑,我也笑,然後想起其實當攪手的設計行程的當和事佬的有多痛苦。

瘋狂外國遊客來港坐的士那一段我也是笑得很開心,我那場大家對於韋羅莎「黑的」諧音笑個不停,而其實這一段表面在諷刺香港黑的聞名世界,實質是對於現時人人當自己是網紅KOL要爆要搶FO要直播的扭曲現像。還有一個是更重要的:車Cam很重要,車內的又如何呢?

辦公室高中低層與老細的應該是很多人最愛的一幕,老細Wylie高層Iris中層Eric與低層Simon在短短一幕戲已把職場不同階層面對的放大,還有很多老細及公司口口聲聲的Work Life Balance,放假就放假唔好理公事,與及有了What's app上班時間變成7X24。我特別對於What's app group chat那段印象深刻笑得最徹底,Send錯Group勁好笑,那些對於老細傳來的訊息的即時反應是很現實的,還有傻仔對於老細傳來的舊料直線抽擊踢爆,現實生活遇過,真係遇過!

正能量殺手那一段其實笑料較少現場反應亦較遜色,但正正反映社會有一種偽善風氣鼓吹正能量不面對問題與當事人實在的需要,這一段應該有點從卡通玩轉腦朋友啟發的,在生活中有沒有遇過那些正能量魔人?口口聲聲為你好鼓勵你實質卻是最不願意了解你幫助你的人呢?

常識姐與Mr. Panda應該是諷刺香港的投訴文化吧!我不得不承認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將坊間的藥品廣告玩得出神入化,我很喜歡的Rosa當然沒有讓人失望啦!其實一邊睇我一邊期望他們將一兩隻藥品的廣告放進去:為何沒有no show的放鬆安睡噴霧與及其他藥品呢?這些也很好笑啊。

基米高陳馮美蟬Christine Law與Heidi那一幕夠瘋狂了吧!我不知有沒有接收錯誤,我總覺得基米高就代表現時的香港,好像快死了,但已有的風格特質不是誰都可以拿走的,所以就算強國土豪要用多多錢買走那件限量版外套他們死也不賣,同時亦帶出一個重點:香港人就算有什麼爭拗,在重要時刻還是要團結面對的。當然,我所指的,是真香港人。

最後的職場卸膊操與老細矛盾操都好笑的,但可能網上看過以前的,又或者之前幾幕反應太好,這個作結不錯,沒有拖得太長。

原來小人國第一集的口號是「笑別人之餘,笑埋自己」,我笑得很開心,寫下這篇,警惕自己,提醒別人。感謝創作團體,感謝每一位落力而出色的演員。

最最最最最後有個小感想:想起以前潮性辦公室的成功與好笑到沒落,有時候,能夠與時並進是創作人一定要做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