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還不錯的《吃吃的愛》

難得一到台北,當然跑到戲院睇戲啦!蔡康永執導小S主演的《吃吃的愛》一直都有點興趣看,我不是忠實的康熙粉絲,不過他們每次的合作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未寫電影之前,這是我第二次在台灣看電影,而同樣是國泰影城。上次我好像都提過,他們的座位安排是這樣的:假設一排有九個位,座位編號由左至右是975312468,即是號碼越細坐得越正中。我不清楚台灣戲院是否都是這個安排,但當晚就有兩個台灣年輕人過來話我坐左佢個位,我話,九號唔係一號播,佢先柒柒地走去佢既正中央。


又,未寫電影之前,我都有跟台灣的同事聊過。他們都未入場看(我當晚是坐滿的),他們大都覺得好像小S的演出都應該是那些,而他們更有興趣看志玲姐姐——因為聽說他這部演得很不錯。

應該怎麼說而又不穿橋呢?這樣吧!預告中看到的是一個一直希望可以當演員的上官娣娣(小S)與巨星姐姐上官玲玲(林志玲)的故事,兩人從小相依為命姐姐身兼母職照料妹妹,妹妹希望當紅的紅紅幫他一把加入娛樂圈但姐姐堅持妹妹要靠他的努力,兩人將很多累積的不快都爆發然後不相往還。娣娣後來因為一段網絡影片紅了,被電影商看中安排兩人在同一部電影演出,為的是話題性,之後的,並不是二人大鬥法,而是寫姊妹情。

電影中另一個故事是,小S是太空麵店老闆娘,遇上俊俏太空垃圾回收員而相戀了,卻被對方出賣的故事。

兩個故事是有關連的,我不想穿橋,因為香港好像會上映了。

有關劇情這回是,我想蔡康永希望寫的不是那麼平凡的故事:不是單單的姊妹情,不是反映娛樂圈有很多有心人如何掙扎等待一個機會的故事,於是放了一個梗,那個梗最後我是收貨的。不過,電影的節奏很不穩定,時快時慢,而且舖陳也略欠火喉,兩姐妹交惡只靠那一段與少量回憶並不足夠,兩人真正同場演同一部戲的劇情也略嫌太少,還有最後寫兩姊妹和好那段戲的對白與安排也較灑狗血地八點檔。但若果以一部娛樂片來看,看畢我是開心的離場,有笑有淚沒有明顯的冷場,而同場的觀眾也笑得很開心。

蔡康永果真為小S量身訂造這個角色,那幾個試鏡呀當二打六呀為出鏡扮醜被打等等小S都去到盡訓身演出,當然那些劇情好幾段都好笑,但其實的確反映了演員的辛酸,所以,他唱小丑,其實幾苦的。

林志玲的確是讓人刮目相看!首先我很怕他的娃娃音,我相信他真的有去學演戲然後改掉,其次電影中的演出是交足功課,至少,是讓觀眾能夠投入的,你對他沒有偏見的話,應該絕對收貨的。

至於相信因為有國內投資而找來的兩位男演員,在太空故事中演出的李子峰基本上只是賣樣沒有什麼戲可演,反而金世佳演娣娣男友,很討好,一個默默為女友的理想而守護他的男人, 那種敦厚可靠,相信能感動很多女觀眾。

不過不過不過,雖然是有國內投資,但明明電影劇情發生在台灣,娣娣收到男友電話,電話上的顯示會是簡體字的呢?

電影那段急口令紅了,但我更記得應該是小S唱蘇打綠的小時候,啊,真摯感人啊!
娣娣有一句對扣子說:「你知道嗎,其實我一直很討厭坐機車,但我很喜歡坐在背後抱著你的感覺,因為你會陪著我到任何地方。」很感動很感動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