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高水平聽覺享受:辛曉琪《明白》

有些歌手,早已給人一種「唱得,但有點舊」的感覺,要突破肯定不容易,不是他想不想,而是就算他想,他能否駕馭,與及有沒有人願意讓他去試。從突破與適合自己之間找到平衡點,然後還得到唱片公司支持,不是叫你去唱翻唱作品出Hi-fi碟,我們才可以聽到辛曉琪這一張很動聽很高藝術氛圍但不會曲高和寡的《明白》。

用上兩年時間製作,找來好幾位不同風格的音樂人,還有波士頓室內交響樂團的參與,這張專輯的十首歌曲,單獨來聽很精彩,跟著曲序來聽也感覺相連,是絕對沒理由我不用心好好介紹的一張唱片。




第一首萬人迷的女明星,改編自俄國民謠Million Scarlet Roses,候志堅的製作與羅恩妮的編曲,由開首的弦樂已經引人入勝,彷彿將聽歌的帶著六十年代的巴黎,是花樣年華,是華麗燦爛的圓舞曲,配上恰如其份的編曲,沒有過份紫醉金迷,因為萬人迷的女明星本身已經散發著獨有的光芒,簡簡單單已經光芒四射。辛曉琪的唱是不用起伏剛剛好的配合著,作為唱片的第一首歌,太迷人了!

滾石上星期才推出了mv,是一個用上很多畫作而製成的mv,很有風格,而配合這首歌的氣氛。

然後是陳建騏主理張簡君偉曲詞包辦的My Dear You,是一首唱進心坎的療癒系作品,很飄逸的旋律與編曲,找來應該是台灣的樂手演奏,用上最溫柔溫暖的聲調,將一些可能其實很老掉大牙的大道理用上如天使般美麗的歌聲唱出。我必須承認當中的英文咬字令歌曲扣了點分數,不過,真是一首不能錯過的心靈雞湯,謹此送給所有處於失意低潮的My Dear You。



如親如陌彷彿讓人身處一望無際的平原,迎著風灑著雨,讓身心被洗淨。候志堅的曲與陳宏宇的詞,那份自省的禪意,歌曲的確讓我想起齊豫好些年前那些帶點遊牧而唱出靈魂的作品,當然,辛曉琪掌握得很準確;點題作明白是林冠吟的作品,延續之前的氛圍,從心如止水到高低起伏,從認清自我到認同自我,彷彿某一部電影的一幕,而經歷很多的辛曉琪,用上自身的情感,不慍不火,將歌曲中的明白沒有掩飾的唱出。

到了曲世聰曲詞作品的,是辛曉琪很突破的作品:電子,迷幻,沉淪,搖滾,唱的是深深愛上一個人,愛到希望變成塵埃藏身依付著他,Jim Lee監製,找來外國音樂人編曲,令人聽著聽著陷入那份萬劫不復的輪迴,精彩的中文作品!
同樣的監製編曲班底,還有改編作品在乎不在乎,這是一首主要用上鋼琴加上他的歌聲,到後段引入鼓聲,把林夕一份顯淺但留白的好詞,同樣是一首關於走過的作品,編曲上讓聽覺充滿看透的畫面。想得到則回到比較接近他過往作品的旋律,會讓人想起辛曉琪全盛時期所唱那些李宗盛的作品,陳建騏在編曲上加入了點點跳脫,廖瑩如的詞很漂亮,而第二段配上有份作曲的黃建為的合聲,讓這歌變得不一樣。

讓我決定買這唱片是因為我聽到當中有雷光夏與辛曉琪的合作,順雲是一部台灣本土小本製作的同名電影主題曲,雷光夏這首曲詞美極了,而在充滿電影感很圓滿的編曲之下,辛曉琪的歌聲是用上滿滿的感情,邊聽,邊被感動著。



最後兩首作品:曲世聰的念想應該是為辛曉琪向逝世的至親寫的作品,陳宏宇的詞很真摯動人,就是那份思念,歌曲氛圍也是快樂的,沒有半點哀愁而真實溫柔,就算懷念也是很暖的。最後重唱蘇州夜曲,用上最傳統的弦樂編奏,辛曉琪用上懷舊的唱腔,放在唱片的最後一站,是很優美的總結。

我不知以上的聽後感能打動幾多人去欣賞這張唱片,只不過很想用心的介紹,這真是一張曲詞編唱都用心水準很高而且可以療癒人心的中文唱片,真的,不能錯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