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很有意思的《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

職場劇集很多,公平一點,中外的都有高低之分,總有一些掛羊頭賣狗肉將該職業寫得唔湯唔水然後不斷加入愛情戲(當然這方面無線是首屈一指的)。然而寫得太專又要考慮市場,所以如何寫得專業有趣又有喻意就很考編劇的功力了。

最近看了去年底的日劇《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又名《校閱女孩河野閱子》)》,選看是因為我對女主角石原聰美印像不錯,劇情講什麼不大清楚。開始看發現他演的是一個一心夢想成為時尚雜誌編輯的女子,以為莫非又是另一套《First Class》?原來不是,而看畢十集,覺得對於追尋夢想的朋友,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劇集。


女主角河野閱子(石原聰美)廿八歲,從小就非常愛讀時尚雜誌Lassy,對於雜誌的一切瞭如指掌,希望成功受聘成為雜誌編輯,奈何畢業後連續六年應徵也是失敗,第七年面試後接到電話會聘請他,結果不是當編輯,而是到大樓B1的校閱部工作。

校閱部,即出版社的校對部,唔解釋你可能諗到:對排版對錯字=悶,對於一個追求祟拜時尚的女孩,是如此天堂與地獄,他一心只想著:我做得好就有機會調到Lassy編輯部。劇集不是以一集一個無相關的個案再加愛情線就完成十他,反之,劇情一部一部教懂河野閱子,亦包括我們,如何面對一份不喜歡的工作。

因為他是新丁,他用上年輕人的看法去批改一位名作家的文章,還身體力行到文章寫過的地方去核實錯對,我不知後者是否有點誇張,但我又覺得很合理:校閱不只是文字,還要看看所寫的是否合理,有沒有前文不對後理等等,這樣出版的作品才會完美。

當然,河野閱子這套新想法會讓一直從事校閱工作的同事覺得不習慣,同時當他過份投入卻忘記最基本的工作:校對。就像他替一位媽媽博客研究第一本推出的省錢書,他過份熱心於提議加入新的想法,還有包裝的點子,卻竟然沒有留意封面串錯字,除了要一班同事陪他通頂貼封面貼紙之外,也讓這位媽媽博客有點難受。這也是給了閱子非常重要的一課。

另一集也很有意思:他到Lassy編輯部幫忙校閱,當然方向就是牌子名字有沒有錯而字體大細可能並不太著眼,或者他太著緊亦對於自己對各品牌名字的認知太有信心,竟然被發現沒有找出串錯的品牌名字!這對我們是一個警剔:平日太有信心覺得很熟的東西,往往就會掉以輕心出錯。

最後一集他面對為作家找出沒有抄襲的證據,同時Lassy方面給他一個機會看看他的實力,他緊守崗位處理作為校閱部要做的事,沒有時間為自己夢想而戰的機會努力。是可惜的,但更重的是:我們永遠都要做好自己工作的本份。

男主角折原幸人(菅田將暉)是一名大學生,很年輕時的已經成為獲獎的作家,卻在之後的作品一路沒有突破。那麼沒有收入又遇上Lassy編輯森尾登代子(本田翼)看上他很有條件成為模特兒。他之後面對自己不自在的模特兒事業越來越有進展,而自己最喜歡的寫作事業卻越來越前途暗淡,後來得到別人的鼓勵與啟發,包括另一集提及一位同樣被文藝部編輯看上的作家,最後放棄寫作的故事,將自己曾經寫下的兒童小說交給編輯,成功為自己喜愛的工作翻盤,正正為幸人打了一支強心針。

他從體驗生活及閱子身上找到新的題材,用心去了解社會很多從事不起眼工作的人的小故事而寫出新書。這條主線也很有意思:我們從事喜歡的工作卻寸無進展之時,應該去找出路,去想想新的方向。

劇集也有著墨校閱人員工作的點滴,例如很資深的校閱員藤岩莉音(江口德子)原本很喜愛某作家,當了作家的粉絲廿年,他堅守不為喜愛的作家校閱的守則,後來被安排為這位作家校閱,這段小粉絲的故事是很有意思的;另外另一校閱員米岡光男(和田正人)同樣遇上喜愛的作家的作品,一位一直以日本鐵路時刻表寫推理小說的作家,光男發現他用上更改前的時刻表,苦惱過後決定坦白提出,因為不希望自己喜愛的作家推出不完美的作品。喜愛劇集很尊重校閱部這行業,沒有神化,但很用心地介紹他們的工作:不顯眼,卻很重要。

愛情線就不寫了,不大重要,不過也引申我其中一個看法:我真的不覺得菅田將暉那麼萬人迷,他在劇集中的樣子與造型實在很難說服我;石原聰美演得很好,當然為了顯出他的時尚品味在劇集出現他造型的剪影,是很有趣的安排;另外我很喜歡本田翼,據聞是模特兒走去拍戲,他演得不錯而且很討好。其他演員也很出色,無論是出版社的還是每集客串的。

相信這劇集有機會出第二季,而我真的推介大家去看看,十集,看得開心,也看得有意思。

3 則留言:

  1. 每次看你介紹的電少影, 日劇, 音樂及美食都有即刻去看或試的衝動, 你的文字相當有影響力, 請繼續努力, 我會一直支持你的博客!

    回覆刪除
  2. 多謝. 有機會搵黎睇下,呢部真係幾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