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被人睇死又如何

踏入雞年,體育界不知為何那麼多如此激勵人心的事發生了。作為曼聯迷的你,有沒有像我一樣,對於昨晚足總盃對韋根一役,從知道出場名單到看畢比賽都興奮而感動到不得了呢?

Hey Hey,唔好以為我又講波走左去,呢一篇,是從一位球員近年在曼聯的遭遇說起,再講講做人的道理。這球員是德國籍的舒韋恩史歷加,小豬。



小豬今年三十二歲,2015年加盟曼聯。他是德國國家隊前隊長,加盟曼聯前更是德國班珃拜仁的重要一員。在去年摩連奴成為曼聯領隊之後,小豬就無運行——摩連奴開到口表示「我的計劃裡沒有你的位置,你可以隨時離開。」而且還將小豬貶到跟預備組球員操練,參加預備組的比賽。

堂堂一個德國國家隊前隊長,在這個還是當打之年,被人如此冷落甚至可說是侮辱,還不走等什麼?不過小豬沒有這樣做!他竟然退出國家隊,還表示曼聯會是他最後一支效力的歐洲球隊。他還繼續努力操練,希望證明給摩連奴知道,他並不是他眼中的沒用球員。

連曼聯球迷都覺得這樣對他非常不公平,不過明白一個教練有其一套用人方法,而一個好的教練應該做的,更重要是變通:當發現以為可以相信的球員原來並非那麼可靠,他開始改變對小豬的態度:先是開始讓他返回一隊操練,繼而在後備名單見到他的名字,之後有一兩場盃賽他有機會後備上場,縱使,只有十數分鐘的出場機會,而難得的是,小豬也全情投入表現專業。

當球隊有多條戰線要應付,而摩連奴經過多場教訓後或者更明白,場上沒有卡域克就要有相同份量功用的球員出場之時,昨晚的足總盃第四圈,小豬正選上場——這是他經過三百八十五日後,再次以正選代表曼聯出賽。他在比賽當中應該用了少許時間上力,然後第一個入球是由他交出靚波助攻,到下半場他表現更亮眼,無論是搶波防守攔截還是進攻也搏到盡而且顯示身價卡士,於是更讓球迷興奮的事發生了!他以倒掛射入了!而且還被球迷選為昨晚比賽的Man of the Match!

曾經有傳聞指球會以至有球員不滿他常花時間陪太太伊雲洛域打比賽(他是女子網球手,曾是世界第一),不知去年太太宣佈退役對他再獲摩連奴信任有沒有關係,但他昨晚入球後做出的網球抽擊慶祝姿勢,相信太太肯定甜在心頭,也替丈夫事業再現曙光感到開心。

我不知道小豬之後會否獲得更多出場機會,不過摩連奴在賽後的回應似乎是非常正面的。

好了,我們有沒有曾經被看扁被睇低甚至明示暗示叫你自動離場呢?例如在求學期間,有些學生被老師定性為無得救然後忽視甚至針對,又或者在職場,雖然不用解僱你,但老細早已覺得你沒用而對你投閒置散呢?

小豬的故事不是叫我們一定要死等一個翻身的機會,而是,若果你相信你是懷才不遇是別人看錯了你,請先檢討一下究竟為何會被人看扁——為何我先說要自我檢討呢?因為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自怨自艾覺得自己只是遇不上伯樂,卻沒有好好了解一下自身的不足。

就職場來說,不是所有老細都那麼偏見沒眼光的,就算是也好,若果你再努力再將自己升呢,或許有人會對你另眼相看。就算結果不是這樣,至少,你會發現你的能力不止於此,你要向外闖能夠向人推銷自己的看點也會比你之前的多。

別埋怨自己被人忽視看低,請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然後再努力多一點,做多一點顯視你的決心與不一樣,好好預備自己面對可能突然出現的任何機會,你或者就能成為下一個小豬,有機會再次發光發熱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