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虎頭蛇尾又公式的《下町火箭》

有時大收大熱不代表劇集一定精彩,當然可能在不同國家播放也有著不同的成績。最近一口氣看畢去年日本其中一部好收得劇集《下町火箭》,改編小說,作者也寫了《半澤直樹》。難怪我一直看,一直覺得劇集為何有那麼濃烈的半澤感覺。

劇集主要講述人要有夢想,與及中小企如何跟大企業對抗。阿部寬是我欣賞的演員之一,他當然演得不錯,但劇集一直看下去,你會發現為何越來越不合邏輯,而且開始又來大日本民族主義的公式化發展。



佃航平(阿部寬)原是火箭開發研究員,不過七年前火箭升空失敗,他選擇接手父親的中小型公司,一方面製造零件賺取收入,同時他沒有放棄希望讓日本能有自家的火箭升空的夢想,縱使是小型公司也積極發展研發。故事從他們的公司佃製造所被大企業控告侵權要求大額賠償開始。

這部份的發展是好看的:中小企有新研發,拿了專利,為何還反被指控侵權要作出大額賠償呢?大企業就是惡意提控,務求以燒銀紙方式拖延訴訟迫中小企就範。沒有律師願意代表他們,因為跟大企業對抗日後定沒有好日子過,同時官司消息一傳出,公司聲譽受損,生意伙伴一一離去。外憂還有內患,員工有人質疑為何公司一直燒錢攪研發,沒有回報現時還讓公司惹上一身蟻,覺得老闆空有夢想但置員工於不顧。

以上種種讓我們體會男主角的處境是如何困難,還有他因為只顧生意讓妻子離他而去,女兒覺得他從不關心自己,也是使他覺得人生很失敗。當然,遇上正義的大狀,還有在法庭上有點戲劇性的發展是做戲咁做,但這部份的確讓人看得過癮。

到之後航天大企業要希望收購他們的研發專利發展也是很不錯的:拒絕賣斷專利,連服務合約定期有收入這個方案也不要,竟然挑戰難度要去當外判供應商。對方研發人員人強馬壯用兩年時間的研發成果竟然被你這小企業早已捷足先登註冊專利已經不是味兒,看不起你們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在檢測時諸多留難。面對這境況,佃航平竟然派出質疑他決定的員工去處理,讓他們明白,做不做得成生意不緊要,維護自身的尊嚴與品質才是重點,這部份也讓人看得熱血。所以,到一眾製造所的員工看著火箭升空那一剎,是很感動的。

下半部就出事了:涉及醫療儀器的戰爭,還有空有醫學夢想的醫生,對抗大財團與及知名醫生。本來主角因為被感動而跟這班人傻一次不計成本做研發,挑戰明顯有偏私的醫委會,戲劇效果很強的,但越看越是不合理。

一家替國家火箭工程提供門閥系統的公司,之前還要被人因為侵權提控攪到差點結業,竟然對於設計圖等知識產權如此沒有做好保安,可以讓員工輕易偷走,很離譜。要讓佃製造所的人明白血管心瓣對病童的重要性,竟然可以安排他們進入手術室(仲要一大班人播)零距離無阻隔觀看換心瓣手術,離晒大譜。更過份的是,後來帝國企業的生意沒了,其他生意沒了,沒有提及如何讓公司繼續生存,只是唔知點解仲有錢繼續研發,已經將上半部精彩緊湊幾寫實的一一推翻,變成無記的師奶劇。

最後要揭發有人偽造試驗結果等等,最最爆笑應該是跟當事人對質!你都沒有足夠資料走去提醒對方「我依家知你衰野你死梗架喇你驚唔驚知唔知錯」,喂唔好玩啦!還有要將所有報導爆出街前一晚走去跟奸角講幾分鐘大道理,也是很不理想的安排。

公式化,很多大收日劇也有類似的公式化安排:有大日本主義,被看輕被壓迫的一群獲得勝利,邪不能勝正之餘還要我俾機會你認左佢的奇怪邏輯,通通在這劇集下半場出現。所以我是越看越不耐煩。

演員方面,阿部寬做得很好--他沒有堺雅人在半澤直樹那種太誇張的演技,把一個人到中年堅持夢想的男人演活;至於其餘角色,我想最有印象應該是在帝國企業對佃製造所很幫忙的部長(吉川晃司飾),其他人有個共通點:奸得很出面。

無論如何,堅守夢想努力走向目標這個概念仍然是很不錯的,有些事情,若果我們不去做,永遠都會追悔,人生就留下點點遺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