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時空交錯警匪神劇:Signal信號


今年睇過好幾部好不錯的韓劇,而Signal信號(港版叫《解碼追兇》好老土)早早就有人叫我要睇。當我發現原來Now無得播之際咁岩又見到J2播,於是錄晒,然後過去一個星期左右,睇晒。



咁快睇晒,原因有:因為真係好吸引,因為你睇開你停唔到,因為佢查一件案緊湊程度係令你抖不過氣而你好難忍到唔追埋落去。特別於三更半夜睇,真係驚,與及越睇越嬲——因為此劇反映其中一樣重點係,無論邊個年代,黑警,都係咁仆街。




2015年,朴海英(李帝勛)警衛偶然下在一堆要報廢的警隊物品中聽到一部對講機有人叫他,那個人是李材韓(趙震雄)警衛,從此在晚上11:23PM,兩人都開始對話,這部沒有電的對講機,將2015的海英與十幾年前的材韓聯上。



材韓是一個正直不阿的警察,他為了破案找到真相盡全力,面對警隊內的貪腐不公,他沒有畏縮。至於海英,是一個罪犯側寫師,而他有一段不一樣的童年:哥哥被指控性侵女同學罪名成立,導致父母離婚,哥哥後來離開感化院不久後自殺,他一直堅信哥哥是無辜的,所以,他同樣是非常堅持要找到真相的警察。



在他們之間,有一重要的人:車秀賢(金惠秀)警衛,剛加入警隊時與材韓一起工作,欣賞他的毅力與堅持,更愛上了他,不過在十五年前,材韓失蹤了,更被指貪污瀆職,當然秀賢不相信,更一直希望找到他——哪怕只是屍體。而秀賢剛好跟海英一起工作。



因為對講機聯上了,海英與材韓互相交換一些想法與資料,將一些懸案破了,不過同時,海英發現,有些過去因為兩人聯上改變了,可能有些人不用死去,但同時,又有些無辜的人因而受害。劇集吸引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不是奉旨改變過去就會皆大歡喜,而是告訴兩位當事人,嘗試改變過去的後果是不能估計的,海英曾經放棄再去這樣做,不過他被材韓對於真相絕不放棄的想法感染,明白只要不放棄才不會有懸案與冤案。

劇集更精彩的原因,是當中每一件所查的案件都有關連,都跟主角們的發展有關,而且是一步一步讓觀眾明白,為何主角有這樣的性格,為何有那樣的堅持,在他們身上發生過什麼事等等。

另外,劇集對於警察的心理描述亦很全面:要當一個好警察,在鍥而不捨追尋真相之時,面對危險的恐懼,面對最後因為分秒之差未能救一個人或者未能將一個人繩之於法的痛苦與無奈也有不俗的描寫;同時對於黑警的心態,有些警察迫於無奈同流合烏,那些堅持的警察如何對抗,當中有人命也沒了,也有無辜的人被冤枉,因為這樣,他們的家庭也會遭逢不幸。

很記得十幾年前的材韓在對講機問2015年的海英:「那邊也是嗎?只要有錢有背景,就算做了大逆不道的事,也會生活的很好嗎?廿年了,應該有所改變吧!」而劇集告訴我們的,是科技改變了,找到真相的方法多了,要做假的難度高了而已。

還有還有:劇集節奏很明快,特別在調查案件,那種透不過氣的緊張,那種猶如置身現場的恐懼,我一個人半夜看,的確試過心跳不斷加速,還有咬牙切齒。

另一樣要大讚的:劇集將現在與過往的畫面穿梭,舊時的畫面用上4:3舊畫面拍攝方法,所以很容易分辦,而且對於舊時的每個細節,劇集也沒有忽略。

我不打算劇透,而我對劇中很多場面劇情印像也是非常深刻的。當然,除了劇本寫得好,演員演得好是非常重要的:金惠秀真的很厲害,無論演廿來歲的少女,剛入行警察的生疏,差點被殺的崩潰,現代的冷靜到後來劇情發展的激動,他的演出沒有多沒有少地好,好得沒話說;趙震雄演的李材韓也是厲害,就算是正直的警察,他要演的內心戲多得很,好幾次落淚的劇情是讓人看到痛心,他是絕對演活李材韓這個角色,他跟金惠秀真的是大師級演出!所以,李帝勛跟他們對比下當然不夠火喉演出略為表面,但公平點來說,他的演出也是非常出色,特別劇集後段當他知道哥哥的事,他演得非常感人。其他角色也很有發揮,特別是紅源洞連環兇殺案的兇手,與及演海英哥哥朴善宇的,是我很讚賞的。

我在追看這劇之時面書有朋友表示因為此劇而買了OST,是的是的,劇中歌曲除了動聽,還有是很配合劇情與情境,所以,我都找朋友買了。最後再選了這首,啊!你看這劇就明白,為何一個大男人會在電影院哭得那麼淒涼,從此不再看電影了。



2016年一定要睇的韓劇,除了《請回答1988》肯定是這部《Signal》,嗯嗯嗯,我真的發覺韓國這個有線電視台TvN很厲害,製作那麼多好看的劇集!最新大熱的《鬼怪》也是他們的出品啊!

2 則留言:

  1. 这部剧真的是很不错,力度也算够,节奏合适。作为女生看到年轻的警察叔在心仪的女孩死后一个人去电影院痛哭起来那里觉得非常感动。推荐给很多人看可惜都不吃我安利啊=。=这剧的片头片尾插入曲质量也赞,很应景。话说换了blogspot真好,可以直接在feedly中全文阅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依家方便你地睇,就最好喇

      BTW, 乜野叫 不吃我安利 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