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絕不能錯過的劉明湘《我不要再比了》

其實劉明湘參加的那季超級星光大道我是沒有看的,反而是參加星光傳奇賽,對他印象深刻,而且曾經覺得他有機會贏大熱閻奕格。他得了第二,一直等待他出唱片,可惜沒有消息。

然後看見他參加國內比賽,有了點知名度,應該好些吧!最後,原來是一直很欣賞他的超級星光大道主持陶晶瑩簽了他,並幫他推出首張唱片:《我不要再比了》,相信肯定是他的心聲。


首先唱片包裝與造型真的很花心思,照片拍得有型格之餘帶出知性美,是台灣近年新人首張唱片少有的成熟製作——有些比較捉錯用神地落本但沒有品味,有些則過份隨便。另外肯定要感謝陶子的,是唱片的音樂班底很不錯,所以劉明湘這把略帶沙啞的聲線,在首張唱片有很不一樣的表現。

沒想到首支派台作品是非常不搶耳但高質的歌:找來艾怡良曲詞包辦非常適合深夜一個人聽的從醒著到願意睡著。從開首的鋼琴引子就聽到他幽幽的唱出這個關於分手後,想睡卻睡不了的狀態,每晚在床上輾轉,想著一起的每個片段。在如此簡單的伴奏,密密麻麻的歌詞與不容易找的拍子,他開口唱第一句已經很吸引了!再細讀歌詞,真的要讚艾怡良的創作,有深度耐聽,而劉明湘唱得投入而精準,所以,我很喜歡這歌,亦勾起不少回憶。

點題作我不要再比了得到吳克群的作品,以為是寫他不停比賽的心聲嗎?原來是用這個作為愛情裡不停被比較而知道自己不是勝利者的心聲。旋律易記,而歌詞實在寫得好,把這個梗與愛情配合起來,沒有夾硬卻可以讓人感同身受。Rose唱得內斂投入,把這歌容易出現的芭樂味的退去了。這個MV很有看頭,亦拍得很好看。
然後有步調較陽光的我寵愛,是孔令奇的作品,一首R&B小品,流行度亦很高,把那種好好愛自己的自在感覺輕鬆唱出,他同樣唱得恰到好處,自然而沒有炫技。
當然在國內比賽讓人驚艷的翻唱作品飄洋過海來看你,唱片收錄的版本在編曲上沒有大變動,著重結他與及他的歌聲,或許是我真的很喜歡他的聲音,聽他唱就像有人在說故事一樣,當然若果他可以唱得再淡然一點,效果就更美了。送上這個他最近唱的現場版本,比唱片版本更出色。
還以為明知故犯又是翻唱作品,幸好不是!這是一首較接近英文歌的R&B,非常Groovy,那種為愛投入的義無反顧可以聽出來,還有他唱英文更加得心應手。
找來北京音樂人創作的愛的方向是較為平凡的一首Love Ballad,他唱得沒有讓人失望,只是比起其他歌曲來得有點不顯眼。最後一首當世界安靜,是一首很溫暖唱給親人的作品,他離開家人獨自在台灣打拼,對於家人的思念正好好在這首作品表達,感情濃得化不開。
劉明湘被喻為失眠陪伴系女聲,的確他的歌聲很適合在晚上一個人聽,可以得到慰藉或者聽出眼淚。這唱片很動聽,期待聽到Rose更多好作品之餘,也希望這唱片反應更好,他能夠獲得金曲新人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