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別讓媽媽看:《第二次二十歲》

我久不久就介紹劇集給媽媽看,就正如之前的《請回答1988》。不過這部《第二次二十歲》我真的不打算介紹給媽媽看,因為,這是一部對於一眾年輕當家庭主婦的人會很有共鳴的電視劇,更可能會突然希望追回自己失去的青春時光。

因為我有TvN,他們都會把自家電視劇遲一點播放,所以這部去年的電視劇我最近才看畢。看劇名,以為是那些唔知點解返回青春再獲第二人生,怎知不是,這是一部很貼近生活的劇集,其實對於很多成年人,看著會想起究竟我的青春有沒有枉過呢?



崔智友飾演的河露娜,三十八歲,家庭主婦,有一名快要讀大學的兒子與及當大學教授的丈夫。丈夫這幾年都希望與他離婚,表示因為二人不能溝通越來越遠,而最終二人協議在兒子入讀大學後半年離婚。露娜十九歲時跟丈夫遇上並有孕,於是跟著當時還在唸研究院的丈夫到外地展開新生活,一直當家庭主婦,他的生活,只有丈夫與兒子。

他以為若果在學識上有所進步便能跟丈夫溝通然後可以挽救婚姻,偷偷報考大學入學試然後成功,又那麼巧跟兒子入讀同一學校。丈夫其實也暗中準備轉去這學校任教(因為小三的原故),兒子知道媽媽要讀同一學校當然反對,但在這時,露娜被告知患上絕症,只有半年命——而只有觀眾如我們,先知道是醫生攪錯了。

以上只是發生於首集的劇情,當露娜哭著為何命那麼苦,他決定好好利用這半年去完成很想做的事,將這些事寫在筆記簿上。所以,他堅持要唸大學,因為這是他一直覺得對不起與他相依為命的祖母的一件事。

劇集第三,四集已經讓他知道原來不用死,而他縱使在成為一個超齡大學生不斷被打擊,然後慢慢投入學生生活,同時真正懂得有獨立思考,他知道,原來遲了二十年投入的大學生活,他不再是為了誰,是為了讓自己生命更精彩。當然,當他發覺丈夫原來有外遇,他明白不需要再強求跟這個人一起。

第二次二十歲的意思,就是他因為丈夫要與他離婚,他原想為挽救婚姻而唸大學,結果為自己帶來人生的反思與重生。

我喜歡這劇集就是將女主角慢慢從生活中的變化體會過去二十年失去的是什麼,然後由一個一直只有家庭的小女人學習獨立生活。同樣地,因為他看見的世界不一樣,原本兒子一直只是崇拜爸爸,也慢慢看見媽媽的轉變而將兩人關係拉近。

很深刻的一幕是當露娜在大學舞台上跳舞表演之後,完成一個心願,當他在表演人去樓空後獨自站在舞台,他開始痛哭——因為他明白,有些事情,時機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就如他那時如何愛跳舞的理想,在那年遇上丈夫有孕結婚開始,已經被放棄,追不回了。

劇集另一有趣的是他的先生——一個永遠只是自我中心的人。他永遠從自己出發,頗自私的,卻要在別人面前顯得完美與公正。所以他不接受露娜不愛自己,後來不願離婚甚至妒忌其他人跟太太要好,並不是他還愛露娜,而是不能面對被人拋棄;當然小三的角色也很有趣,一個教導男女相處的教授,在處理感情關係上是如何一塌糊塗。

有沒有留意我沒有多提這劇集的愛情線?是的,那位從小已經愛上露娜的男主角,一直守護露娜,當中橋段是有趣又有感動的,到最後兩集的確有少少老土,只是對於他,我只想到一句歌詞:「問此刻世上,痴心漢子有幾個?」

這是一部拍得很細緻的劇集,對於很多人來說可以反思究竟錯過了什麼——不是可以追回,而是至少可以想想,其實在剩下的日子,我們可以怎樣好好地活。崔智友實在演得很好,男主角李相倫無論在外表與真實年紀實在跟他有點差距,所以要演同年的同學實在有少許不夠說服力,其他演員都讓人有深刻印象,他的丈夫,小三,還有兒子,也不會沒戲可演的。

有機會找這部劇集來看看吧,節奏明快而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