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三叔碌柒的謎團

三叔的最新電話碌柒,終於被官方宣佈要全面回收,更要用家立即關機,幾咁嚴重!事情發展至此,已經引起公司股價大跌,更有指是次事件三叔的虧損,分分鐘將去年第四季所賺的一舖清袋。對於這次事件,我真的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因為工作身在韓國,還記得等過關時在手機看到香港的新聞,但同時韓國海關前的電視還在播著碌柒的廣告,然後晚上回酒店看電視新聞頭條就是這一宗。就我工作上的認知,我想寫寫我想到的謎團。


三叔在韓國很大,其手機生意在全球也做得很大。作為一間歷史悠久的手機發展商,首先在推出一件新產品之前,肯定要通過一連串的測試,其中電池受熱耐力測試肯定要有的,而測試還不止一次,根據測試結果能否合格才推出市面。所以,發生手機電池爆炸事故,已經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究竟內部哪個環節有人做錯了,有人故意讓不及格的結果過關,還是有更高層因為某些原因刻意隱瞞什麼呢?無論是有人疏忽還是有人故意容許有問題的產品推出也好,現在導致股價大跌,股東已經可以就之後的調查結果向相關人士及三叔本身提出索償,特別在某些可以容許集體訴訟的國家,小股東集體索償肯定會出現!然後三叔所購買的董事責任保險的保險公司,現在應該有得震無得訓。

有些都不用我說的就是所有因為爆炸而受傷或者引致財物損失的人,必定會提出索償,而三叔應該搵定一間律師行的團隊隨時候命--不是去抗辯或者準備打官司,而是求和講數完得一單得一單。在某些國家(例如美國)在這方面的產品責任索償賠償額一向很高,法庭還會向相關公司判上懲罰性賠償。三叔的產品責保險的承保公司,不知被呢舖碌柒事件要撥備幾多預算作賠償之用,然後當然可能導致某保險公司全來年可能轉方賺變蝕。

另一奇事就是:有報導碌柒受熱爆炸,然後一單接一單的爆出來,三叔的處理是氏樣呢?拖泥帶水,反應慢半拍,先是指某批次的電池有事,到現在推翻之前的結論。究竟三叔有沒有訂下相關的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程序呢?我所指的,是發生類似事件,由哪個部門哪些員工要第一時間坐下來開會商討回應及處理手法,公司本身的公共關係部門還是聘請公關公司幫忙應對呢?然後誰決定是否回收呢?又有沒有內部清楚指引要如何向客戶回應呢?訊息混亂又不統一,完全不明白為何這樣,還有這類事故是越早出來回應並立即回收是最好的,越拖越核突,還有很多負面影響,包括對整個品牌的信心等等。

不知什麼時候會有官方報告原因呢?好想知典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