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獨樂慢活:田馥甄《日常》

聽歌的習慣是這樣的:先聽幾次,音樂演譯吸引的話自然會繼續聽,然後某個晚上,突然閒著,拿出歌詞細讀,再體會另一層次的快樂。當然,不是很多音樂作品可以做到的,而這次Hebe的《日常》,對我來說,可以。

一直大安旨意相信八月初到台灣可以買到實體唱片,故博客來有預售都懶理,怎知原來今次玩法變了:實體限量,其餘網上買,所以去到台北,完全找不到。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回港後找到了。我是個老派的聽歌人,還是喜歡拿著實體唱片讀讀歌詞,否則怎可以欣賞這次美指的厲害:這個粉色的Colour tone,還有北歐風的整體感覺,拿著這唱片,愛不釋手。



這是Hebe第四張個人專輯,也是我覺得做得最好感覺最完整的。一直不是特別留意SHE(是的,我親眼見過有人在香港唱片店在電話問朋友要不要買書),但Hebe幾張唱片我都有,慢慢建立的文青風格越來越強烈而且自成一格,這唱片更在歌詞上主打「獨自慢活可以很快樂」。

開首的日常,黃韻仁主理藍小邪填詞(他在這碟填了好幾首很不錯的作品),北歐Retro電子風,配上簡單但不易做到的人生哲理:無論快樂不快樂天氣如意不如意,懂得欣賞,明白這是人生的日常,就會心寬。跳脫愉快,音樂是微冷但很Chilled out,這樣的第一首,已經很得我歡心了。竟然這歌未拍mv未成為主打歌,這個粉絲用心剪的非官方mv,很好很配合:

接上陳珊妮主理的人間煙火,節拍更強烈延續北歐電子風,正如英文歌文Everyday is a miracle,施人誠的詞就是要帶出世間有太多美好的事情要的去感受去享受去體會,就別讓不快的事纏擾自己:「這人間煙火,太奢侈揮霍,簡直幸福到愧疚」完全是升級版的快樂主義!歌聽得很醒神,到最後的La la la的確想起王菲但又不那麼王菲,很好聽,可惜MV很普通。
帶點雷鬼輕搖滾的無用是寫給失戀後更愛自己的人,眼淚傷痛都是無用的,放過自己隨我快活。的確這歌讓人想起王菲的情誡,但不得不讚,製作人把Hebe的嗓音與唱腔的獨特性放得更大。

對外間的事情好好調節之後就要照顧身體,所以身體都知道就寫來告誡我們,其實快不快樂,騙得了自己騙不了身體。曲風是冷冷的更懶懶的,閉上眼聽著,讓身體感受歌曲帶給我們的領悟,是一個不錯的練習。特別要讚陳珊妮寫給Hebe自行處理的和音,很動聽。
腳步放慢了,一個人其實也渴望愛,於是念念有詞就是一首呢喃望愛的主題曲,不是自憐而是心誠則靈。迷幻而高低起伏的旋律絕不容易唱,而她的確把意境都唱出來了,猶如一首音樂迷幻藥,三分鐘多一點,來沉溺一會兒吧。
這五首作品都沒有很流行的作品但卻讓我聽得快樂,到了第六首靈魂伴侶對普羅聽眾應是易入口了。不過不代表這歌很普通,歌曲在氛圍上一樣做到與唱片其他歌曲的統一,這首慢慢的情歌唱出的是那個你最上心的靈魂伴侶,卻永遠無法成為戀人。很喜歡藍小邪的詞,用上很多比喻剖白對這個人的傾慕,但也寫出他不知是遲鈍還是怎樣,靈魂永遠未能相認,或者這個原因選擇繼續獨身。越聽越痛的一首歌,還有這個簡約配合的MV,有愛過的沒可能沒共鳴。
接著的也維持這個感覺:餘波盪漾把那種不能說忘記就忘記的意境娓娓道來,就是這樣了:你要寫失戀的痛,可以很灑狗血,可以很詩意很有電影感。為什麼他的文青風那麼強烈,就是音樂整體製作的原因。
香港的代表周耀輝出場,為這首帶有愛爾蘭民謠風的什麼,哪裡寫了一首就算一個人也可以用慢活欣賞身邊的種種,別想太多還有那個人的事,什麼哪裡也是我的日子。
微藍調的慢舞是一首很有味道的作品,是自己對自己誠實的告誡,學習如何跟無謂的世界周遭短暫割切,用慢舞讓自我淨化。這才能達至追求的獨善其身的境界:聽身體說話,跟身體好好溝通,才可以好好控制情緒,享受獨處的每分每秒。作為唱片最後一首歌,選得極好,從第一首日常到最後,是一個心靈的探索、自我認同之旅。


這是一張完整而在流行與個人音樂風格上平衡得很好的唱片,格調高而不會遠離群眾,言之有物而觸及心靈。絕對不能錯過,猶其是你希望用音樂得到一些聽覺的放鬆與思想的反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