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看父母用餐

韓國的電視台好像很多,而且節目好看,就算我不懂韓語,都會被某些節目吸引住。所以,我在韓國的數天,留在酒店休息很多時候電視還是開著的。

某晚,半夜醒來,發現電視播著一對男女在吃飯,應該是夫妻吧!而另一邊廂,影著另一個看著他們吃飯的人的反應。他們吃那頓飯的五分幾鐘,就看著,然後,另一邊廂的男子,會笑,又會感動到眼濕濕。直覺告訴我,這節目應該是安排子女看著父母享用一頓特別的午飯/晚飯。我看了三節,跟著笑,跟著眼濕濕。


後來找找,知道電視台叫Olive,而這個節目叫조용한식사Quiet Meal,我剛好看到的是他們最後一個episode,大概是子女安排一頓飯給父母享用,而子女在另一邊看著父母享用的情況。Episode的主題是:「你多久沒有看過你的父母吃飯呢?」
我選了兩段放出來,每段只有五分幾鐘(我記得我當時看應該不止吧),一段是父母,另一段是一個喪偶十三年的爸爸。

你多久沒有跟父母吃飯?就算有,你多久有留意父母吃飯時的狀況?你又有沒有請父母吃過一頓飯?

我是常常回家吃飯的人,所以,跟父母吃飯的機會不少。那為何我看這節目在不明白他們說什麼的情況下有所共鳴呢?很簡單,就算我跟父母吃飯,就算我不是只會低著頭吃飯還會跟其他人溝通,或許很多時候沒有停下來,留意一下,其實父母已經老了。

當我們沒有其他事情干擾,只是靜靜的看著父母用膳,你才會細心看清楚父母的容貌:原來爸爸又多了白髮,媽媽的皺紋好像多了,有沒有瘦了還是胖了?身體健康如何?說到底,就是我們有沒有好好關心父母,一直的,主動的,不停的關心。

每晚回家吃飯,自動波的,父母都會顧及我有沒有喜歡的菜吃,想著我夠不夠營養。年輕時揀飲擇食,但這十幾年不會了,他們煮什麼,我都會吃,而且,特別感恩。

有時,父母不想煮了,要叫外賣,有些人或者會抱怨——若果你是這樣的話,即是你覺得飯來張口是應得的,你沒有體諒父母的辛酸。

所以,當這個節目是身為子女的為父母安排一頓飯,然後細心看著父母享用的情況,或許父母不慣被拍攝著用餐,但慢慢地你會看到他們是否喜歡,又或者就算不喜歡,也會好好享受這頓飯。作為子女的,看在眼裡,那份喜悅與感動是自然而來的。

不如試試主動邀請父母吃頓飯吧!不用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你愛他們,因為你發覺很多時都忽略了他們。希望你們讀畢這一篇,就要行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