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本來無一物:當這地球沒有貓

在飛機看電影,未必能夠很集中,不過長途機會好一點。未出發前有朋友提起這電影,他覺得我會很喜歡。飛機結果晚上十點起飛,吃過東西,巡例看看有什麼電影想看。由於今年接近一月一飛,連國泰的娛樂頻道未更新又飛了,我怕可能想看的已經看過。

發現《當這地球沒有貓》,我這個偽文中坑,對這類電影特別喜愛,結果看到中途耳機沒聲音(還要是最重要的情節),幸好旁邊沒人坐,我索性自行調位,再倒帶十幾廿分鐘繼續看。由於那時送餐完畢是讓乘客休息,機艙的燈已關掉,正好讓我的眼淚慢慢流下。



男主角是一名廿幾歲的郵差(佐藤健),他被告知患上腦癌,只有幾個月的命。當他以為人生突然走到盡頭,竟然遇上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魔鬼——魔鬼表示,若果他願意全世界消失一件物件,他就可以多活一天,但條件是消失什麼,是魔鬼決定。

人生突然出現曙光,他當然沒有反對!第一件消失的物件是:電話。

或者我們會想:沒有電話,其實不錯啊,少了奪命追魂Call,耳根清靜,或者可以多出時間去好好做其他事。男主角或者都這樣想,但在倒數電話消失前,他約了前女友(宮崎葵)見面。對方不明所以,他才解釋為何約前度出來。原來,兩人從一次打錯電話結識,相戀後性格木納的男主角在平日拍拖不多話,反而在電話跟女友可以談很久,很久,很久。

那時為何會分手?兩人想起都覺得不明不白,不過,當踏入十二點,電話開始消失,連賣手電的店都變成其他店舖,原來這個變化,將他與前度的相識都同時抹走了。所以,當男主角走去電影院找前度而前度根本不認識他那一剎,我感受那份心痛。

物件可以失去,但物件帶來的回憶卻不可以。

之後被選擇消失的是電影:男主角是個電影痴,而他到租碟店有位朋友會定時選電影給他看。電影,是他與這個同學兼好友認識的原因,兩人都是影痴,朋友覺得能為男主角找電影來看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男主角不是take it for granted,但當他跟這朋友說起電影即將消失,朋友發瘋似的希望為他找到一部電影,然而,趕不及,他們成為陌路人,租碟店變成書店。

原來多活一天,身邊重要的人慢慢一個一個消失,活下去,還有意思嗎?

再來是消失鐘錶:爸爸是鐘錶修理員,從小兩人感情一般,所以失去鐘錶就失去與父親的相處點滴。此時電影突然飛到阿根廷,男女主角還在相戀時到當地旅行,認識一個選擇四處遊歷的日本人。當大家成為好友,分離之後,這人竟然死於非命!這事讓男女主角覺悟:生命無常,要活得精彩。

但,我不知是不是我看得不夠細心,不明白為何有這段出現,是向王家衛致敬嗎?

最後,貓終於擔正。魔鬼要貓在世界上消失。

貓,對於男主角來說,除了是伴之外,貓還在他跟已亡的母親所有回憶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想起第一隻貓生菜在什麼時候拾回家的,最後死去時的難過,再想起母親臨終前的情況,那封他怎樣也不肯打開的信。現在陪伴著他的小貓椰菜是在生菜逝世後出現的,媽媽「拜托」椰菜好好「照顧」兒子。男主角想到這裡,他真的承受不了貓從世界上消失——又或者這樣說,沒有貓,所有回憶都沒有,跟母親的一切回憶都沒有。

我就在他狂奔回家,發現椰菜仍在,收到母親那封信然後開始細讀時調位,而那時眼淚開始流出來。

電影如何結局我不寫了,雖然電影有犯駁的地方,但其實讓我共鳴之處很多,或者,人大了,明白有些回憶根本放不下,反而物件失去了,隨它吧。

最後特別想介紹電影主題曲,很好,很感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