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選舉的基本問題

四年一度又選過了!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有人高興有人不滿,但實實在在今次多了人出來投票,而且還出現排隊排到夜一夜之奇景——其實,大家越來越覺得不妥,才醒覺自己一票一定要投。醒覺是否遲,又或者會否繼續醒覺,不會成為一隻喪屍,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

不過香港有了直選這麼多年,關於選舉最最最核心的問題,當然除了功能組別的不公之外,就是似乎香港政府與部份政客都有心不去處理的:選舉基本制度的公平性。


今屆有人明顯因為政治取態被針對性拒絕參選當然是大問題,這個即管留待法庭處理,畢竟香港的司法制度還是可信的(但不包括律政司司長與律政司),但,從選民登記制度開始,容許漏洞存在,令這個本來要面對強大配票威迫利誘的情況下,每個人那一票是否能夠有著相同的影響性,毫無保障。

香港沒有強制市民投票,這個不說,我亦覺得投票權是應該自由行使的,然而,登記選民不用住址證明,改資料亦可以被人改的,這樣的漏洞真的不能杜絕嗎?

可以使用報稅的資料作為基本Database,沒有報稅的人就要提供住址證明,要更改資料的話就像電子報稅一樣要填寫多項個人資料有密碼登入才可以在特定時間內進行,這樣不是好得多嗎?

現時亂七八糟的選民登記冊,當中不知有幾多是被登記,有幾多是不存在的。都別說直選特首,若果不來個大清洗,所有人要重新登記成為選民,將報稅資料作基礎,若果不同意根據報稅資料/非納稅人就提供證明,就算選民人數大減,可以肯定願意登記的,是非常明白並珍惜其投票權。

核實選民身份是非常重要的,還有,當然是投票時的身份確認。我不明白為何到今時今日還是用人手核對身份證然後將那疊電腦唔知幾多針打印機印出來的選民名單的名字劃去,一來就算票站人員真的認認真真查證身份證正本才繼續派票,他可以劃錯的,都不要說昨天有人竟然可以用身份證副本投票那麼荒謬的事。

每個票站有一部電腦加上身份證核對機器很困難嗎?對啊,要花錢,不過相比什麼大白象工程,選舉是決定香港前途民生政策的重要一步,這些錢就不能花嗎?

做多一點做好一點,就不會出現被投票了吧!

至於有選票竟然被預先蓋印,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可以發生的。Come On!香港人已經對這個政府沒有什麼信任可言,可不可以公公正正做好一點,搵一次讓香港人放心一點嗎?

功能組別這個怪胎相信還會繼續存在,重點是,就算存在,那些用公司/組織票的,不斷被報導唔知點解咁都成為選民,又有人唔知點解真係業界都不能投票。我就當現時那些界別不作改動(雖然大家都覺得界別好有需要改動,例如,勞工界點解咁分幾個議席,又例如漁農界仲應唔應該存在),但,可否認真界定每個界別可成為選民的準則與規格?然後又來個大清洗重頭審視登記?

我知我以上所說的應該無乜可能實現,因為有班人一直希望漏洞繼續存在,口口聲聲不要設太多關卡讓人不願登記做選民實質是方便用不同渠道操控選舉。但我可以肯定,作為一個真真正正珍惜手上每一票的香港人,對於每個能夠投票人士的資格核實是非常嚴肅對待,亦因此不會介意做多一點的。願意認認真真確立個人投票身份的人,才配獲得決定香港前途的神聖每一票!若果以上所寫的有什麼出錯的地方,請各位高人賜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