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請回答1988:父母的心事

本以為我看畢可以寫多一點,不過,因為早前介紹媽媽看這部,她跟爸爸都喜歡看。今晚吃過晚飯,又陪媽媽看了一集,第八集,有關正峰做手術那一集。

其實,請回答1988,最最感動我的,是對於父母的描述:包括父母的想法,父母對子女的愛護,痛心與包容。當然,同時間我們也學會怎樣欣賞父母的愛,體諒父母,學習做一個孝順體貼的子女。


媽媽說,劇集描寫的都很細緻,這我非常認同的。就正如第一集德善一家,長女寶拉因為唸書了得在家中是女皇,而么子魯乙又被爸爸寵著,夾在中間的德善一直被忽略,終於她某晚爆喊訴說家中排行第二的苦處(我絕對相信這一段是弟弟看得非常投入而大讚此劇的原因之一)。後來爸爸東日找個機會向德善道歉,其中最最有意思的是:「我們之前也未當過爸爸媽媽,我們也在一直學習。」這不是借口,在子女聽來會舒服點,父母也易下台。

為人父母對子女的了解也很重要的,所以東日到魯乙學校因為魯乙被發現在學校私辦茶座賺錢,東日了解後沒有斥責魯乙;當然,有些事情父母覺得沒錯,但為了子女的前途也希望阻止的,就像他們發現寶拉參與社運,媽媽在女兒被捕時聲淚俱下的向警察求情,爸爸守在房門不容許寶拉再外出,我們看見的是為人父母的難處。

父母很想知道我們的事,最不希望由第三者得知子女發生什麼事。所以正煥媽從別人口中知道兒子被人欺負搶走球鞋,她嘗試去問,但正煥不說,最後她開口希望兒子多告訴她發生什麼事,而正煥也明白了。

同時,子女也要從父母角度出發,了解父母為何不快,不要在家中當個外人,要對家人的事多關注一點。記得正煥發現爸爸一直不開心,後來明白是爸爸在家中沒有存在感,於是做點事情讓爸爸知道兒子們都很愛他;還有媽媽出遊幾天回來發現幾仔爺活得好好而鬱鬱不歡,正煥後來也明白,是媽媽失去了被需要的感覺,於是,讓媽媽知道家中不能沒有她。

最最感人的當然是正煥替爸媽補辦婚宴與拍結婚照片那一段戲啦!其實正煥真是一個很體貼的孩子啊!

感動我的還有來自兩個單親家庭的片段:善宇被媽媽發現善宇的下巴受了傷,善宇一直沒有解釋,媽媽怕他被人欺負;後來才知道兒子沒有父親教導如何刮鬍子,兒子怕媽媽傷心而沒有說出來;還有阿澤爸爸覺得兒子沒有媽媽讓他失去了很多關懷,而其實他已經做得很好了。

有沒有被正煥媽徹夜難眠擔心正峰的手術而感動?還是寶拉離開家人去唸司法試,途中遇上同樣不善表達的爸爸東日?抑或寶拉出嫁時她跟爸爸的信?

邊看邊記得,要愛要及時,特別是對父母親的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