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快樂異鄉人

上星期,我跟同事去了Happy Hour。他不是我的部門,他負責送貨的,而為何我們會認識呢?是公司給新入職員工的不同training,我剛巧跟他同班,由於在Training當中他表示中文又不太好英文也不太好,所以那時聊得多了,便成為朋友。

那時只知道他雖然在香港出生,但六歲就隨家人到了荷蘭,幾年前才回來。香港對他來說,不算是家。後來總在公司有碰面,或許在外國長大吧,很開朗坦誠,所以總會聊起來,常說希望找個機會出來聚聚,終於那晚成事。


他比我年輕幾歲,原來當初回來是因為祖母生病了,他希望照顧她。後來祖母過身,他又認識了現任女友,所以就留下來,找份工作做。他現時負責的就是每天跟車從貨倉出發送貨到不同的店舖與辦公室,並不是什麼困難的工作,人工也不會好到哪裡,但他覺得夠用,還有是可以準時下班。

他在荷蘭大部份時間都在父母的餐館幫忙。由於大家都聊得高興,我問:「其實有無乜野打算?一直搬貨都唔係辦法。」他表示,遲早都會回去荷蘭的,所以不是大問題。問他最不適應香港的是什麼?他表示,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他是個很簡單直接有禮貌的人,就例如當日在酒吧,他很容易也會跟其他人聊起來。公司的同事都喜歡他,特別是女同事,因為他的確幾靚仔,但重點是,他待人很真誠。他覺得,在香港對人好,有時會落得被人懷疑你有什麼居心,這是讓他不快的,也花了點時間適應。

我也有跟他說,其實不要太介意,香港人有這種想法是環境造成,他們都沒有什麼惡意的。最重要是,你覺得這樣對人是你認為對的,就繼續做吧,又不是要期望有什麼回報。他認同,他覺得因為他對人有禮貌盡力工作,所以公司的同事對他都很好。

但其實有些心底話我沒有說:只不過是你跟他們都沒有什麼利益衝突,而且「你的樣子如何你的遭遇也如何」是肯定有的,寫字樓的同事可能一星期見你兩三次每次幾分鐘,當然不會對你怎樣啦。

我沒說出來是因為我覺得眼前這個人,真的很單純快樂。

能夠活到這個年紀還單純快樂不容易的,當然我並不是指他天真白痴容易受騙,他不是,我所指的是他仍可以在很多事情上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處理。他的生活也很簡單,跟他在荷蘭一樣,下班後就去做運動健身,要不然就拍拖,跟朋友聚聚。這樣的日子,他也很快樂了。

他覺得我能夠跟他做朋友還願意提點是很幸運,因為我在公司比他高級很多。我當然不是這類人,其實那晚happy hour,就算我喝多了回家吐個不停,但真的很享受跟一個這樣簡單快樂的人聊天,而且是很真心希望與你交朋友的人。

我不是沒有朋友,只不過,有時你在不同的範疇是需要不同的朋友。跟他相處,我不用擔心什麼,也不怕要說什麼工作同事上司等等的東西,腦袋不用處於戒備狀態,就開開心心暢飲幾小時。

其實,是我應該多謝他才對。他還叫我日後一定要去荷蘭旅行,他一定會帶我好好遊玩。

離開酒吧,他堅持請客——其實我真的準備請客的,但他早就跑去埋單,然後問我「係咪無下次先?有就下次你啦!」他之後還會跟其他朋友聚聚,但他堅持要送我上巴士才走,因為他覺得我好像喝多了。

人到了這年紀不容易交到朋友的,謹祝這位朋友繼續過簡單的生活,繼續快快樂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